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石榴庄街道:居民化身園丁,共建鄰裡花園

2023年12月2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豐台區石榴庄街道石榴園北裡第一社區面積約22萬平方米,其中,綠地面積約2萬平方米,由於歷史原因,社區綠地長期無人管理,大片綠地變成了雜草荒地。社區黨委圍繞“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成果共享”的思路,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居民分片認養綠地,帶動居民參與社區共治共管。

“試點”新變化,社區引導居民共治共管。社區將16號樓前綠地作為“試驗田”,用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整理地面、清理垃圾雜物、鋪設健身步道、翻修綠地圍欄,統籌規劃種植花卉,昔日雜草地變成小花園,讓居民真切看到居住環境的改善,激發了居民認養綠地的積極性。

“共建”新模式,社區帶動物業提升服務。在綠地改建中,社區黨委發動北京中創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組織物業工作人員參與開荒,並為社區第一批認養綠地提供日常養護,手把手教居民如何養護綠地,拉近了居民與物業的關系。此外,社區黨委還准備了花草籽、園藝工具、肥料等,免費提供給居民,為居民參與小區綠地管理提供方便。

“搭建”新平台,實現鄰裡關系融洽和諧。居民自管小花園不僅明顯改善了社區環境,也使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意識顯著增強,同時通過共同勞動,居民之間加深了了解,增進了交流,小區的鄰裡關系也變得更加融洽和諧。

通過綠地認養模式,實現300余平米綠地由“雜草叢生”變為“綠意盎然”,有效解決了29個綠地衛生相關訴求件,有序引導居民由“問題提出者”轉變為“問題解決者”。如今,隨著社區“綠值”不斷增長,居民推窗見景、出門見綠,幸福感和獲得感油然而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