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首個全裝配式棚改回遷房交房 豐台榆樹庄2470戶村民喜遷新居

2023年12月2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鮑聰穎)12月25日一大早,豐台區看丹街道榆樹庄園小區裡到處都是一派熱鬧歡騰的景象。原來這是豐台區看丹街道榆樹庄村民們歷經7年在外周轉,喜迎回家的日子。記者獲悉,從25日開始,榆樹庄村2470戶村民將陸續領鑰匙,回遷新居。

“榆樹庄園是北京市回遷安置房項目中唯一的‘雙示范’項目,樹立了高品質回遷安置房的新標杆。”關於榆樹庄園的規劃設計,北京預制工程研究院院長蔣勤儉介紹,這是北京市首個交房的全裝配式棚改回遷房,還承擔了“十三五”時期國家重點研發專項、“綠色建筑及建筑工業化”示范項目等科技課題的研究。

榆樹庄二號路上,兩排寫有“榆樹庄園 歡迎回家”的紅色道旗迎風招展。舞獅子、發鑰匙、放禮炮——交房儀式簡潔、熱鬧而溫馨。交房儀式后,村民按照此前公布的順序號有序領取自家房門鑰匙,交房辦理現場各環節一條龍服務,走一圈全部辦齊,拿上裝好各類証件的大紅本就可以去看自家房子。

“終於回家了!前幾天我就繞著新樓轉了好幾圈,越看越得意!真沒想到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辦完全部手續,第一個拿到鑰匙的村民高慧生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帶著全家老小來到新房參觀。

三層玻璃斷橋鋁窗框,隔音保溫效果很好,臥室鋪著百搭的橡木原色木地板,客廳、廚房和衛生間鋪著淺黃色的瓷磚……進入敞亮的房間“巡視”,高慧生止不住地點頭,難掩喜悅之情,迫不及待地設計上了:“省去二次裝修的麻煩,家具電器就能入住,這裡放個沙發,陽台那擺套茶具,再養上幾盆花……”

“搬遷上樓我們想了幾十年了,以前住平房沒有下水,洗碗洗菜啥的老得自己往外拎廢水,冬天還得自己燒煤取暖,可不方便了,今天總算是有了自己家的新樓房了。”劉阿姨一邊往自己家樓門走一邊興奮地跟記者嘮嗑:“您看我們這小區環境多好,都是專業設計師給規劃的,以后下樓遛彎兒多方便!這是咱們榆構自己建的房,設計、施工、用料都是一流的棒。”

榆樹庄村位於北京西南四環路外,由9個自然村組成,40多年前,村民們還是守著沙化的土地過著窮日子。20世紀80年代,榆樹庄村創辦榆樹庄構件廠、凱特汽車廠,通過兩駕馬車的並駕齊驅,帶動村裡經濟的快速發展,成為北京市首個億元村。如今,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榆構集團、西南物流公司等村集體企業落戶其間。

2016年榆樹庄啟動地區棚戶區改造,2019年3月榆樹庄回遷房住宅及配套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回遷房項目總建筑面積約43萬平方米,建設住宅約2900套。記者了解到,依托北京榆構集團領先的裝配式建筑一體化產業優勢,榆樹庄園回遷房被打造成裝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工程,也是北京市首個全裝配式棚改回遷房。整個回遷房承載了“十三五”時期國家重點研發專項、“綠色建筑及建筑工業化”示范項目等科技課題的研究,並獲得了2021-2022年度北京市結構長城杯金獎。

“在完成城市化進程的基礎上,我們將把地區打造成產業區、生活區和休閑區三大區域,交付完成后,榆樹庄村將由村內自有物業管理公司對小區提供智能化、人性化的后續管理,並對小區閑置房屋進行統一出租管理,保障村民資產保值增值。”榆樹庄村村委會主任、榆樹庄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李剛介紹,后續村集體還將引入多所幼兒園,引入高質量小學和完全中學,新增醫養結合醫院,構建多層次公共服務設施體系,持續增進村民的獲得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