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民呼我應 豐台六裡橋街道“黨群聯系卡”便民到萬家

2023年12月19日20: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我年紀大了,兒女又不在身邊,多虧這個卡,有什麼事打個電話就解決了,太方便了!”提到“黨群聯系卡”時,豐台區六裡橋村的張大爺連連稱贊。就是這樣一張張印有黨員姓名、聯系電話、注意事項等內容的小小卡片,現已成為六裡橋街道居民群眾反映訴求、解決問題的重要渠道。

自發放聯系卡以來,六裡橋街道各社區、村與居民群眾之間的關系愈發緊密,在提供溫度服務的同時,打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最后一公裡”,切實解決了大大小小許多“急難愁盼”事。

升級改造停車場,解決訴求“零障礙”

“喂,你好,我想要反映一下我們新能源汽車充電的問題……”六裡橋村多名黨員接到電話反映稱:蓮怡園二區新能源汽車充電位置緊張,現有充電樁不能滿足居民的充電需求。

村黨總支迅速回應,開展了充分的民情民意實地調查,確認問題關鍵,敲定解決方案。隨后,村黨總支決定啟動蓮怡園二區新能源停車場改造提升工程,通過預埋管線、硬化路面、鋪油施工、施畫車位、重置充電樁、加裝道閘和建設附屬設施,打造了近1500平方米的新能源停車場。新建車位65個,其中新能源汽車停車位27個,共設充電樁位65個,採用“3樁1位”進行分流充電,既滿足了新能源車主充電的需求,又對轄區內的新能源汽車進行了專項管理,得到了村域居民的廣泛好評。

融合打造養老站,精准服務“零距離”

在黨群聯系卡發放后,六裡橋村黨總支結合聯系卡定期更新台賬,繪制黨員直接聯系群眾民情圖。在這個過程中,黨員們發現,經常通過聯系卡打電話的有一個特殊需求群體——村裡的獨居老人。

六裡橋村的老年村民較多,老年人的用餐、醫療等服務需求急迫。村黨總支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研討論和資源整合,在村域內打造了首家村級幸福晚年驛站、首家自制式配餐養老驛站。驛站設立老年餐廳,每日為村內約190余名老年人提供三餐。不僅如此,驛站還配備了日間照料床位4張,向村、居民提供日間照料、陪伴護理、助浴助潔、心理支持、健康宣教等養老服務。村內黨員化身老年人身邊的“服務管家”,讓老年村民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供暖服務到位快,突出問題“零容忍”

連日來,氣溫持續走低,西局欣園社區迅速啟動應急值守機制。經過與業委會、物業的溝通,社區工作人員協同供熱公司維修人員入戶走訪,用測溫儀器測試居民屋內溫度,仔細檢查屋內的暖氣使用情況,通過更換配件、開閥門、放氣、疏通水流等工作確保居民供暖熱度。

走訪過程中,社區黨員也不時接到許多居民通過“聯系卡”打來的電話,要求上門檢修暖氣。不僅如此,社區獨居、高齡老人的供暖問題,也始終被社區工作人員牽挂著。

供熱無小事,冷暖系民心。“便民服務卡”在寒冬中為群眾提供了快速解決實際問題的渠道,實現突出問題“零容忍”,讓居民暖在家裡,更暖在心裡。

雪天快遞進家門,緊急需求“零等待”

12月13日,全市發布暴雪橙色預警,降雪持續了一天一夜。次日一早,金家村第二社區黨委書記谷皓接到這樣一通電話:90歲高齡的支阿姨居住在金家村一號院,子女不在身邊,家人為其購買的生活物資被快遞員放到了快遞櫃,但是這兩天大雪天氣老人怕滑倒不敢出門。無奈之下,老人這才通過“聯系卡”找到了谷皓。接到求助后,谷皓立馬趕到現場,將快遞送到了老人家中。

居民需求一經發出,黨員干部迅速響應。便民聯系卡真正拉近了黨群距離,實現了群眾解決緊急問題“零等待”。

一張張“黨群聯系卡”,承載著“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目標與宗旨,走進了千家萬戶中,解決了六裡橋街道大大小小的“急難愁盼事”,溫暖著街道的每一個角落。下一步,六裡橋街道將持續聚焦發揮“黨群聯系卡”的積極作用,深入探索黨群聯系新渠道,打通基層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