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懷柔:三年內再精細化整治提升132條背街小巷

2023年03月15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董兆瑞)匠心雕琢城市品質,以繡花功夫精修城市街巷,未來三年懷柔城區背街小巷“顏值”“氣質”將再提級。記者從懷柔區獲悉,日前,懷柔區啟動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3年-2025年)行動,計劃到2025年完成132條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任務,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品質。

懷柔區此次整治的132條背街小巷涉及龍山街道、泉河街道和懷柔鎮三個鎮街。整治提升分為達標、優美兩類標准。其中,達標街巷要進一步補短板、促提升,達到“十無”標准,優美街巷要在“十無”標准基礎上,統籌做好停車秩序、城市部件、垃圾分類等治理工作,達到“五好”標准。

小巷雖小,卻是離老百姓最近的“連心路”,也是關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記者了解到,依托全國文明城區創建,懷柔區自2017年開始,連續實施了兩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動,對城區范圍內背街小巷環境進行了集中治理。新一輪整治提升行動不再是單純的環境治理,而是涉及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方方面面,重在鞏固成果、規范管理、提升品質,這項工作同時也是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要內容。

“新三年行動將緊扣‘七有’‘五性’,聚焦12345市民服務熱線訴求,綜合施策、主動治理,補齊短板弱項,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居民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適、更美好。”懷柔區城管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整治提升行動按照街巷所處的地理位置,規劃了不同的分區標准,重點打造優美街巷,還將選擇有代表性的街巷,爭取打造有歷史文化傳承、綠化美化品質、生活休閑空間、便民服務配套的精品街巷。

按照工作安排,今年年內,懷柔區將完成50條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任務,包括20條優美街巷、30條達標街巷。府東一條、會館胡同、鐘家胡同、何家溝、青年路、北斜街、中醫院斜街等一批懷柔城區核心區域的背街小巷都在整治之列。

府東一條是連接著懷柔區府前街和后橫街兩條重要橫向道路的街巷,承載著商戶區、居住區等功能。借助上一輪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這條街率先實施架空線入地,街巷上空凌亂線纜全部入地,街面環境煥然一新。“借助新一輪整治,我們將進一步對街巷整體環境進行綜合提升,將這條街巷打造成為樣板街。”懷柔區城管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下一步,懷柔區將加強背街小巷整治及日常管護工作,建立工作台賬,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確保背街小巷環境面貌持續提升,精細化長效治理機制運行高效,共建共治共享氛圍更加濃厚,人居環境品質全面改善,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