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實現五條地鐵線換乘 麗澤城市航站樓將於2025年建成

2023年03月14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鮑聰穎 劉洋)近日,《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以下簡稱“環評書”)進行報批前公示。記者注意到,根據環評書,大興機場線將北延至麗澤金融商務區,並設置城市航站樓。麗澤城市航站樓已於去年開工建設,按照計劃,航站樓樞紐將在2025年12月底具備投入運營條件。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交通樞紐包括航站樓、交通接駁等功能,未來將實現5條地鐵線換乘,交通極為便利。

方便大興機場與中心城接駁

為何要在麗澤商務區設置城市航站樓綜合交通樞紐?記者注意到,環評書詳細介紹了麗澤城市航站樓建設的意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於2019年9月正式投入運營,在緩解北京航空運輸壓力的同時,進一步促進京津冀的協同發展。在北京市編制的外部綜合交通規劃中,確定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在大興國際機場預留三條線路接入通道,滿足遠期客流需求。 

2017年12月,為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在廣泛征求民航等相關部門意見后,原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與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聯合向市政府上報《關於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延伸至麗澤金融商務區並設置城市航站樓的請示》,市委市政府原則同意大興機場線北延至麗澤商務區並設置城市航站樓。

可換乘5條地鐵線

根據環評書,麗澤城市航站樓樞紐工程位於豐台麗澤商務區北區,麗澤路以北,蓮花河以西。規劃選址范圍北至三路居南街(局部進入北側建設用地)、南至規劃麗澤路、東至蓮花河西路東側綠地內、西至金灣北路西側綠地內,用地現狀為空地。航站樓樞紐工程建筑規模約23.85萬平方米,已經批復立項的16號線車站、大興機場線車站、11號線預留車站納入本項目統籌實施。 

根據北京城市軌道交通遠景線網規劃(階段方案),麗澤商務區站將成為11號線、14號線、16號線、新機場線和麗金線(麗澤-金融街聯絡線)的五線換乘車站。其中,地鐵11號線串聯首鋼、北京南站等地區,14號線串聯北京南站、CBD、望京地區,16號線串聯中關村科學城、豐台站等地區,屆時將通過至多一次換乘,實現新機場線服務中心城西部航空客流的目標。 

記者了解到,麗澤城市航站樓已於去年開工建設,根據計劃,航站樓樞紐將在2025年12月底具備投入運營條件。可為乘客辦理值機手續和行李托運,乘客通過軌道交通到達大興國際機場僅需20多分鐘。同時,麗澤城市航站樓將與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豐台站形成豐台區內“三站一樓”城市樞紐格局。

實現多種交通方式換乘接駁

環評書顯示,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交通樞紐分為地上和地下兩部分。地上部分隨二級開發同步建設,將進行商業、辦公等開發﹔地下部分有五層,主要為機場值機廳,11號線、14號線、16號線、大興機場線、麗金線五線換乘的公共空間,以及為機場、物業服務的停車庫。其中,麗澤航站樓主要位於地上及地下一層至三層,這裡將設置旅客值機和行李托運功能,未來旅客在麗澤航站樓就可以完成值機和托運。 

接駁配套方面,麗澤城市航站樓樞紐設置有公交、出租車、網約車、汽車租賃、社會車輛的停車場,以及社會車輛和出租車的臨時落客區、上客區等功能區域。其中,首層共設置4處公交站,結合周邊道路共分散布局了7處臨時上、落客車位﹔地下一層北側設置為出租車、網約車落客區﹔地下三層主要設置為出租車上客區和停車場﹔地下四層夾層西側為物業停車場,東側為樞紐社會小汽車停車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