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新一輪環境精細化治理啟動

北京石景山:三年將打造105條"有裡有面"背街小巷

2023年03月14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記者孟竹)背街小巷事關百姓生活,也是展示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近日,記者從北京石景山區了解到,該區將啟動新一輪環境精細化治理,按照精品、優美、達標標准,用三年時間完成全區105條背街小巷治理,進一步改善群眾身邊環境品質。

石景山區通過實施兩輪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已基本實現全覆蓋。隨著新一輪行動啟動,石景山區將更加注重背街小巷長效治理和多元共治,廣泛發動各方力量參,通過調動居民群眾、社會單位、志願者等積極性,用好社區議事廳、居民議事會等平台,用好街巷長、小巷管家、樓門長等力量,形成共商共治的治理格局。

目前,石景山區共有105條背街小巷,到2025年將全部完成環境精細化治理。在整治提升過程中,將深入結合城市更新理念,完善街巷功能。重點增補公共服務功能,將充分考慮老幼病殘孕等人群需求,完善公共座椅、無障礙、兒童娛樂、體育健身等設施,形成開放共享的休閑空間﹔結合“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織補便民服務網點,滿足必要生活需求﹔圍繞停車和充電設施不足等居民訴求強烈的問題,通過內部挖潛、周邊共享等方式建設小微停車場、小微停車樓,共享周邊停車資源﹔增強文化功能和生態功能,保持北京建筑傳統風貌,充分挖掘展示老字號、民俗文化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價值,採用見縫插綠、留白增綠、垂直綠化、透牆見綠等方式,建設小微綠地、美麗庭院、景觀綠廊,營造清新、雅致、怡人的街巷小環境,努力達到歷史文化有傳承、綠化美化有品質、生活休閑有空間、便民服務有配套的“四有”標准。

記者了解到,今年是石景山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關鍵一年,該區將聚焦重點、突破難點、精准發力、靶向施策,圍繞社區(小區)、道路交通、背街小巷、農貿市場、商業大街等重點區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擦亮城市西大門”系列活動,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