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協推動委員讀書活動 助推“書香京城”建設

2023年03月14日20: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尹星雲)北京市政協以首善標准推動委員讀書,使讀書日益成為委員加強學習的重要途徑、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增進團結的重要載體,凝聚了團結奮進的共識和力量……日前,北京市政協主席魏小東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北京市政協開展的委員讀書活動,助推了“書香京城”建設。

談到打造讀書品牌、形成長效機制時,魏小東指出,通過近三年的實踐探索,北京市政協逐步形成了三個讀書品牌的工作格局,即以“京華書院”品牌統領委員讀書、以“今雨書院”品牌助力“書香京城”建設、以“悅讀書屋”品牌帶動界別群眾讀書的工作格局。

其中,“京華書院”下設“團結在光輝的旗幟下”“讀思資政”“品讀書香”三個板塊,圍繞重點協商議題選讀必要的專業書籍,引導有共同愛好的委員開展自主讀書。“今雨書院”定期舉辦文化講座,邀請知名專家學者主講,面向社會公眾推薦優秀文化書籍,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北京故事”。“悅讀書屋”是由市、區政協聯動推廣、帶動和影響界別群眾廣泛參與的社會讀書活動。通過打造讀書品牌,實現了讀書活動有組織、有平台、有載體、有抓手。

談到今后如何組織委員讀書,魏小東表示,北京市政協已經制定了今年的委員讀書活動計劃。“京華書院”所設的“團結在光輝的旗幟下”板塊,結合委員學習座談會每季度學習主題,以思想理論武裝為主。“讀思資政”板塊,結合年度重點協商議題,以服務履職為主。“品讀書香”板塊,以委員相約讀書為主﹔“今雨書院”今年擬舉辦6期講座﹔指導各區政協依托實體書店、圖書館、博物館、委員工作站等載體建好“悅讀書屋”,開展讀書學習交流活動。

魏小東指出,通過這些工作,力爭形成市區政協聯動、線上線下結合、委員群眾互動的生動局面,進而推動“書香京城”建設。牢記首都工作關乎“國之大者”,推動讀書活動與履職緊密結合,更好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