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協今年工作突出三“新” 安排十個重點協商議題

2023年03月14日19: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尹星雲)北京市政協今年已確定6個方面76項重點任務,包括圍繞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持續高標准推進“兩區”建設、加強三個文化帶保護與發展、推動養老事業健康發展等10個重點協商議題,進一步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把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日前,北京市政協主席魏小東接受人民網專訪,梳理過去五年的工作亮點、展望今后五年的工作方向,並著重介紹了北京市政協今年的工作重點。

屆首之年 新起點新作為新面貌

過去五年,十三屆北京市政協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在助推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中成績突出、亮點頻出。

魏小東指出,過去五年,十三屆北京市政協緊扣關乎“國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履職盡責、凝心聚力,譜寫了政協事業的新篇章,交出了助推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優異答卷。五年共開展各類議題協商198項,相關成果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重視和批示,在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時期,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新使命,新征程召喚政協組織要有新作為。

魏小東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四屆北京市政協的屆首之年,北京市政協對全年工作的考慮,概括起來是三個“新”:

一是立足新起點。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而凝心聚力,推動各界委員自覺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要有新作為。今年北京市政協已經確定了六方面76項重點任務,其中政治協商任務20項,包括市委確定的政協年度協商計劃10個重點議題、市政協各專委會提出的10個協商座談會議題。

三是展現新面貌。本屆北京市政協有760位委員,一半多是新委員。近期,北京市政協舉辦新任委員培訓班,幫助委員系好履職“第一粒扣子”。下一步,將搭建更多履職平台,提升委員履職本領,推動委員強化責任擔當,更好發揮主體作用,在新征程中展現新形象新面貌。

圍繞中心工作 10個重點協商議題分三類

每年,北京市政協都會圍繞全北京市中心工作進行協商議政。那麼,今年安排的10個重點協商議題聚焦哪些方面?

對此,魏小東表示,北京市政協今年安排了10個重點協商議題,包括加快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持續高標准推進“兩區”建設、打造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加快農業中關村建設、打造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新范式、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和核心區平房申請式退租、發展體育社會組織、加強三個文化帶保護與發展、推動養老事業健康發展、制定《北京市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

他介紹,10個重點協商議題大體分為三類:

一類是直接服務於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比如“加快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積極探索制度型開放實施路徑”“全面推進數字賦能”等議題,都是結合首都實際、落實中共二十大報告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的細化和具體化。

一類是助力文化中心建設的。比如“加強三個文化帶保護與發展,守護好千年古都歷史文脈”這個議題,就是著眼於挖掘首都豐富的文化遺產,不斷促進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的提升。

還有一類是推動民生改善的。比如“完善養老服務相關政策,推動養老事業健康發展”這樣的議題,目的是通過建言完善養老服務相關政策、推動養老事業健康發展,進一步破解超大城市養老難點問題。

魏小東表示,圍繞這些重點協商議題,北京市政協已認真制定實施方案,相關專委會在完成組建后即刻投入議題的調查研究。接下來,將精心組織協商議政,努力做到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助推決策優化和決策實施。

民主監督 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等開展

民主監督是人民政協的一項重要職能。魏小東指出,新一屆北京市政協領導班子產生后積極思考如何進一步創新這項工作。今年,北京市政協將圍繞“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和核心區平房申請式退租”“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優化營商環境”三個議題開展民主監督。

圍繞“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和核心區平房申請式退租”議題:這是今年北京市政協年度協商計劃的重點協商議題,是北京市政府今年要做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北京市民普遍關心的問題。將其作為監督性議題,目的是通過開展專項監督促使古都保護和中心城區居民住房改善雙提升。

圍繞“接訴即辦每月一題”議題:今年,北京市政協決定創新開展“各界委員齊參與,‘每月一題’聚共識”民主監督活動,從小切口入手,為各界委員深入參與全市中心工作搭建平台,在民生領域發出更多政協好聲音,實現政協工作與黨政工作同頻共振,助推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圍繞“優化營商環境”議題:主要通過委員工作室等多種方式廣泛收集反映各類市場主體訴求和建議,開展年度營商環境滿意度調查,為推進這項工作廣謀良策、廣聚共識。

魏小東指出,在探索實踐的基礎上,北京市政協將及時總結經驗,進一步增強民主監督的影響力和實效性。

全國“兩會”剛剛閉幕,魏小東表示,北京市政協將召開主席會、常委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抓好重點任務落實,實現新作為,展示新面貌,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作出政協貢獻。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