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開建“水磨園”聚集高新產業

2023年02月10日09: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開建“水磨園”聚集高新產業

  “水磨園”主入口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孫穎)昨天,海澱區水磨地區集體產業項目正式啟動。這個地處“三山五園文化核心”“中關村科學城核心”交會處的“水磨園”,保留了傳統街巷設計意向,建成后將與周邊高校展開合作引入科技創新資源,聚集高新產業,並為圓明園、清華大學地區提供停車、餐飲等城市綜合配套空間。

  從中關村核心區向北,順著中關村北大街過北四環,一頭“扎”進圓明園與清華大學的環抱區域。路東側一塊空場,就是剛剛啟動的水磨地區集體產業項目。

  “水磨片區歷史上是三山五園皇家園林周邊的自然聚居村落,在設計過程中,清華大學建筑設計院設計團隊以傳統村落空間肌理為藍本,尊重文物保護原則,採用化整為零的布局,構建出了高密度、具有聚落空間體驗的創新園區。”項目設計負責人、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劉玉龍介紹,該項目總用地面積約4.6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共設計了16棟樓,布局上保留了傳統街巷設計,呈十字街布局。針對項目東西兩側分別毗鄰圓明園和清華大學的早期建筑,設計過程中,沿中關村北大街靠近圓明園的西半部,採用2層坡屋頂建筑形態,毗鄰清華大學的東半部,則採用2層平屋頂建筑形態,高度均控制在9米,避免了對周邊文物區和重點建筑的影響,具體建筑形式與材料選擇上也基於傳統村落風貌加以創新和演變。

  海澱鎮副鎮長劉曉東介紹,水磨地區產業項目的啟動不僅有力推動三山五園歷史文化景區建設再進一步,而且是海澱鎮自身在增量產業落地的道路上邁出的一大步。項目建成后,將為地區提供城市綜合配套空間,並與高校展開合作引入科技創新資源形成高新產業集聚,讓水磨地區煥發新的生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