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火車站交通樞紐進入主體施工階段

2023年02月10日09: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台火車站交通樞紐進入主體施工階段

  在豐台火車站交通樞紐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搭設腳手架。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記者 李博

  元宵節已過,工人們陸續返崗,北京豐台站交通樞紐的建設又忙碌起來。進入2月以來,豐台站交通樞紐已全面復工復產,近400名建設者全力奮戰,為年底實現結構封頂打下基礎。

  昨天下午,記者在豐台站南廣場看到,車站站房外的空間,已經挖出了15米深的基坑。基坑內,工人們搬運著木板、鋼筋等建筑材料,忙著為這一地下換乘樞紐搭建骨架。

  由於緊鄰豐台站站房和地鐵10號線、16號線安全保護區,交通樞紐的所有施工都要特別小心。“施工場地距離10號線最近處僅有3米,因此我們專門制定了安全評估方案,確保地鐵運營不受影響。”中建三局豐台站交通樞紐項目經理劉德芬說。

  去年6月,豐台站投入使用。不過在現階段,旅客下了火車如需換乘公交車或出租車,都需要先出站,然后在站外地面進行換乘。

  “豐台站交通樞紐的換乘空間全部位於地下。投入使用后,旅客不用出地面,就能實現鐵路與地鐵、公交車、旅游大巴、出租車、自行車等交通方式銜接換乘。”公聯公司豐台站交通樞紐現場指揮劉佳岩介紹,豐台站交通樞紐由南樞紐和北樞紐兩部分構成,分別位於豐台站站房南北兩側。項目規劃用地面積約9.34公頃,總建筑面積14.76萬平方米,規模僅次於城市副中心交通樞紐,成為北京在建規模第二大的綜合交通樞紐。

  豐台站交通樞紐共計規劃20條公交線路、200個出租車蓄車位、3000個自行車停車位,同時結合城市通廊及換乘通道設置了配套服務及便民服務功能,以滿足各類交通人群及周邊居民的需求。

  “南廣場樞紐將成為豐台站的主要進出站方向,因此相比北廣場樞紐,南樞紐的規模也會更大。”劉佳岩介紹,南樞紐地下中央將採用挑空設計,並使用玻璃天幕,將陽光直接引入地下空間。各層之間將使用扶梯相連,其中地下一層將設置地下公交總站,地下一層、地下二層設置出租車候車區。同時,樞紐內還將增加一條與10號線的換乘通道,減少目前地鐵站的進出站壓力。

  豐台站交通樞紐還將採用公共交通與城市商業開發一體化建設模式,強化交通功能與城市功能相融合。未來,交通樞紐地下將與周邊商業地塊互聯互通,推動豐台站組團綜合開發和站城一體化發展,打造新活力中心,進一步與麗澤金融商務區、豐台科技園形成聯動。

  豐台站交通樞紐採用綠色建筑設計及建造技術,通過設置空氣源熱泵、光伏發電、節能燈具、節水器具、高性能建材、污水處理設施等,節約能源及建筑材料。同時,積極響應政府“雙碳”目標,採用裝配式建筑結構,減少建筑廢棄物和傳統能源的碳排放。

  豐台站交通樞紐於去年3月開工建設。今年2月以來,項目積極開展復工復產各項工作,按照施工部署,結合冬季施工的特點,項目加快組織勞務人員、施工材料及機械設備進場,高效施工作業。目前,交通樞紐的土方施工已經基本完成,並開始進行主體結構施工。根據計劃,豐台站交通樞紐力爭在今年年底實現樞紐主體結構封頂,並爭取早日投入使用,為周邊市民綠色出行提供便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