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75個聯村黨總支讓鄉村抱團發展

市級軟弱渙散村“煥新”有故事

2023年02月09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級軟弱渙散村“煥新”有故事

  本報記者 陳強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剛摘掉“市級軟弱渙散村”帽子的大興區安定鎮西蘆各庄今春氣象不一般。在鎮裡舉辦的春節文藝匯演上,西蘆各庄村民們成了“壓台大角兒”,帶著全場一起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少觀眾起身鼓掌,不光是因為歌聲動聽,更是有感於西蘆各庄凝心聚力實現“煥新”的故事。

  環境評比總是倒數第一

  2021年,西蘆各庄被定為市級軟弱渙散村。從曾經的軟弱渙散,到現如今的凝心聚力,西蘆各庄變化可不小。近日,記者進村探訪,隻見村口跟城裡小區一樣裝著道閘,治安巡查隊正在值守,往裡走,街巷干淨整潔,保潔隊定時清掃,房前屋后一處違建也沒有。拐上主路,更加豁然開朗。冬日暖陽下,是一處面積上千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小朋友們正在玩滑梯。

  您可能想象不到,村裡的文化廣場、健身中心、口袋公園等靚麗空間,過去其實都是垃圾坑,“村民老陳家裡經濟條件不錯,因為受不了房前屋后這麼差的環境,早早搬去了城裡。”村黨支部書記李玉娥告訴記者,那會兒鎮裡搞村庄環境評比,西蘆各庄總是倒數第一。

  “當時,村‘兩委’班子軟弱渙散,村民沒有主心骨,全村幾乎處於失管狀態,亂上加亂。”村裡的第一書記徐海杰說。

  “聯村共建”啟發治理新思路

  讓西蘆各庄村發生大變化的,是聯村黨總支的成立——周邊發展較好的東蘆各庄、潘家馬房、杜庄屯、洪士庄和西蘆各庄村共同成立安定鎮第五聯村黨總支,共同為西蘆各庄村的發展出主意。

  擔任黨總支書記的是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長孟凡雷。他介紹,有了聯村黨總支機制后,鎮級班子副職由過去的在位指導轉為在崗直管,不僅能把5個村擰成一股繩形成治理合力,還能快速提升西蘆各庄新“兩委”班子的思想意識、工作能力。

  李玉娥過去是村會計,上任西蘆各庄村黨支部書記的第一天,聯村黨總支的其他幾位村支書紛紛前來支招。“新班子上任,解決好民生問題,就能快速獲得老百姓認可。”幾位村支書達成了統一建議:西蘆各庄應該把環境整治作為切入口。從做村民思想工作拆違,到修路、填坑、建公園廣場,西蘆各庄“煥新”每一步,幾個村的“兩委”們都會到現場幫著出主意。

  聯村黨總支的設立不光是為了讓西蘆各庄迎頭趕上,更是為了解決農村地區基層治理上的一些共性問題。“圍繞某一個具體問題,每個村都有當試點的機會,互相借鑒,形成好的經驗再大范圍推廣。”孟凡雷說,安定鎮第五聯村黨總支以西蘆各庄為試點,對村庄實行居民小區式管理,重新設置交通流線,隻保留兩個通向交通干道的出口,其他胡同出口全部封閉,同時施劃100多個車位,把私家車引導到村內兩條主路上來。這樣一來,胡同裡車少了,村民去文化廣場、健身廣場、口袋公園也更安全了。

  搬進城的村民又想搬回來

  環境整治的成效,村民看在眼裡。曾經因為環境差搬到城裡的村民老陳,過年回村走親戚,直呼變化不小。“我特意拉著他聊了聊,他打算開春就把老宅好好裝修一番,往后就跟老伴兒回村養老。”李玉娥高興地說。

  通過借鑒聯村黨總支裡其他村的好經驗,西蘆各庄村還建立了每周六大掃除機制﹔成立了治安巡查隊、保潔隊,用的都是本村村民……

  大興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全海長說,作為基層黨組織的“最小單元”之一,村級黨支部在鄉村振興的進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大興區南部安定、採育等9個鎮的廣闊農村,總共有75個聯村黨總支,連接著377個村黨支部,形成了基層黨組織的堅強堡壘。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