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提升軟硬件水平 北京“冬奧社區”居民樂享“冬奧紅利”

2023年02月08日14: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孟竹)“環境變美了,社區設施更新了,生活更便利了,遛彎兒、鍛煉的場所也多了起來,連文化活動都越來越豐富了。”在北京冬奧會迎來成功舉辦一周年之際,家住北京石景山區廣寧街道“冬奧社區”的居民享受到了北京冬奧會帶來的種種“紅利”。

在冬奧社區,北京冬奧會所帶來的變化並非一朝一夕。廣寧街道以“冬奧讓社區更美好”為目標,充分利用冬奧社區建設成果,加強社區機制建設,搭建多元主體全過程參與平台,持續推進冬奧文化融入社區生活、北京冬奧精神融入社區治理,寶貴的冬奧遺產已成為深塑廣寧之美的重要基石。

冬奧文化廣場、濱河慢行步道、綜合文化活動中心……記者從廣寧街道了解,以冬奧會為契機,廣寧街道為轄區發展建設開啟加速鍵,打造一批批亮點工程,街區環境整體風貌得到提升。其中,總面積約4000平方米的冬奧社區文化健身廣場在改造后注入冬奧元素,冬奧主題特色景觀遍布,可沉浸式體驗冬奧氛圍。進入后冬奧時期,鍛煉身體、親子遛娃、聊聊家常……這裡為居民的各項文化活動、體育鍛煉提供了場地。

此外,連續4年免費向公眾開放的冰雪樂園同樣滿足居民“出門就能玩雪”的需求。在佔地面積3000余平方米的雪場中,有深受大朋友喜歡的雪滑梯、冰滑梯,還有小朋友鐘愛的雪地轉轉、冰燈區、自由玩雪區,不同年齡段的游樂項目一應俱全。如今眼前熱鬧的雪場,在冬奧會之前卻是“像一條污水溝的泄洪溝。”而今,搭乘冬奧社區建設的快車后,高井溝經過生態修復及河道景觀提升工程,已和冬奧文化融為一體。夏天,這裡是具有排洪功能的溝渠,溝底蜿蜒的水流與河床灘地種植的水生、地被植物形成濕地景觀,提升周邊生態環境。到了冬天,這裡就變身為全齡化的免費冰雪樂園。

在改善宜居環境的同時,廣寧街道補齊民生短板,開展建設智慧平安小區,借勢冬奧社區電力架空線整治工程,老舊小區有機更新等工作,轄區內的冬奧社區鬆樹林小區、八千四小區、六千四小區等共22棟樓7萬余平米的老舊小區迎來改造,涉及室內上下水、樓體保溫、外窗更換、智慧社區建設、道路硬化等方面,讓居民切實感受到“冬奧”帶來的可喜變化。

與此同時,廣寧街道緊抓后冬奧機遇,充分利用文化活動中心、冬奧文化廣場等冬奧遺產,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成立青年滑冰隊、藝楓輪滑隊、藝楓模特隊等百支特色隊伍,打造“冬奧社區家庭運動會”“冬奧社區輪滑挑戰賽”等活動品牌,持續推進冬奧文化深入人心。其中,冬奧社區綜合文化中心作為北京冬奧會留給居民的“冬奧遺產”,在后冬奧時代成為居民身邊“推門可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多功能廳、排練室、圖書館、親子活動室、文創交流室等多個功能分區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場地支撐。一層的排練室和多功能廳,更是廣寧藝楓合唱團、舞蹈隊等多支業余文藝團隊的訓練、排練場地。書香共讀、消夏音樂會、京劇專場......不論什麼年齡段的居民,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文化活動。昔日的“冰雪名片”,如今讓居民就近就能享受到免費的文化服務。

據介紹,廣寧街道還積極吸納域外各類單位加入志願服務,目前,已建設暖蜂驛站“九享”家園,為新就業群體服務﹔組建“紅騎先鋒”志願服務隊,動員首批50余名快遞小哥加入。同時,積極對接需求和資源,通過“居民點單,社區黨委下單,各單位、志願組織接單”的方式開展各類精准服務,積極建設“黨務政務服務+社會化服務+志願服務”的服務綜合體與服務共同體。此外,街道還號召960余名老街坊志願者發起志願服務活動,投入重點任務一線,同時吸引轄區單位、商戶、組織參與基層治理,成立“黨建一條街”志願聯盟,簽訂共促共建協議,為居民提供8大類23項公益服務。

下一步,廣寧街道將持續鞏固提升“冰雪社區”建設成果,成立專項工作組,統籌謀劃后冬奧時期的冬奧社區發展規劃,制定冬奧社區五年工作方案,持續開展“歡樂冰雪季”等豐富多彩的群眾性體育運動和健身活動,推動全民健身、倡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打造活力十足的運動社區新形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