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3年北京市疏堵計劃公布 市民反映的堵點將改造

2023年01月19日09: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本市疏堵計劃公布

  本報記者 孫宏陽

  昨天,北京市城市道路養護管理中心公布2023年疏堵計劃。其中,在路口、進出口改造方面,機場高速五元橋匝道將新增出口,連接機場輔路,緩解橋下擁堵。燕莎橋、呼家樓橋計劃增設掉頭車道,十裡河橋路口將改造。

  市民反映的堵點將進行改造

  根據今年的疏堵計劃,燕莎橋、呼家樓橋疏堵工程將優化東三環內環輔路燕莎橋、呼家樓橋北進口的交通組織,擬利用橋下空間增設小車掉頭車道,提前分流橋下路口的掉頭車輛,緩解路口交通壓力。

  東三環再往南,十裡河橋與大羊坊路路口高峰時段車流量大,較為擁堵。今年,擬通過向外拓寬東三環外環輔路,在該路口南進口增加一條直行車道,對路口西側的左安路進行拓寬,增加一條西向北的左轉車道,同時完善路口的行人過街設施。

  此外,市民通過12345熱線反映的堵點——朝陽北路與金榆路路口也將進行改造。疏堵工程中,擬利用中央隔離帶綠化,將西進口進行渠化改造,拓寬為兩條左轉和兩條直行車道,同時在東進口的富河大街增設專用掉頭車道。

  人民醫院地下通道或設電梯

  今年的疏堵工程,更關注慢行友好化改造,最大限度縮小行人過街距離,保証騎行和步行的連續性、安全性。

  例如,圓明園西路肖家河至頤和園路路段內,存在部分非機動車道缺失問題,高峰時段自行車在機動車和人行步道上行駛,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今年,擬利用道路外側綠地增設自行車道,保障非機動車道的連續性。

  行人的過街需求也將得到重視。馬連窪北路與樹村路交叉口,南北向過街距離較長,行人過街困難,擬在路口南北向過街人行道中間,增設二次過街安全島。

  此外,針對市民通過12345反映較多的過街設施缺失無障礙功能問題,今年將開展梳理排查,重點對醫院、學校周邊,環路及快速路立體過街設施進行調研,結合設施周邊用地、地下管線等情況,考慮增設無障礙坡道和增設電梯的可行性,逐步解決老年人和特殊群體過街難,其中,西二環人民醫院地下通道增設電梯、白雲橋西地下通道增設無障礙坡道等。

  機場高速五元橋匝道或增出口

  一些老堵點有望緩堵。例如,朝陽區東壩地區受機場高速出入口相對較少和京包鐵路、環鐵試驗線的阻隔,出行較為困難,尤其是機場高速出京方向去往798藝術區、中國電影博物館、銀楓家園的車輛需要在大山子出口駛出,經過橋下異形路口前往,造成該路口常態化擁堵,出行十分不便。

  該項目已經列入計劃的疏堵工程中,擬在機場高速出京方向五元橋南向東的匝道上,新建一條連接機場輔路的匝道,使原需從機場高速經大山子路口沿機場輔路向北行駛的車輛可以通過新建匝道行駛,不用再經過大山子橋下信號燈,緩解橋下路口擁堵的同時,方便周邊居民出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