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代表熱議:構建更緊密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

2023年01月19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更緊密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

  本報記者 朱鬆梅 孫宏陽

  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深化重點領域協同聯動”。在會場中,京津冀協同發展成為代表們熱議的話題,大家暢談交通、生態、產業等方面的協同發展碩果,展望協同發展更廣闊的前景。

  跨省公交加大投入“區間快車”

  每天清晨,國貿公交站、北京南站都會迎來大批跨省通勤族。隨著政府工作報告對京津冀通勤圈進一步布局,跨省通勤今后將再提速。

  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春杰介紹,公交集團將創新京津冀公交線路運營服務,建立大型公交樞紐或中轉站,有效集中乘客,採取“一站集發”方式,加大環京區域的公交服務供給,串聯京津冀城市群交通。

  為了更好服務北三縣居民跨省通勤,加強北三縣與城市副中心的連接,公交集團將採取提高運力投入、加快車輛周轉、縮短發車間隔等方式,優先將816路調整至地鐵潞城站。同時,進一步提高外埠線路“區間快車”的投入,縮短乘客通勤時間。以提高公交服務為出發點,延長外埠線路的營業時間,提升“北三縣”線路的時空覆蓋。

  “圍繞‘進城要暢’,構建從副中心到城市核心城區的快速大通道。”王春杰舉例說,以京通快速路和廣渠路主輔路為依托,優化布設入駐國貿地區線路,以804路、806路、807路等多條京通快速路重合線路為基礎,完成區域內整合、縮減重合線路,提高線路運送速度、周轉率。

  軌道上的京津冀日新月異。“地鐵平谷線去年實現全面開工,今年加快推進。正在建設的副中心樞紐,力爭今年完成結構工程。目前城際聯絡線S6線也在開展前期工作,未來實現副中心與兩座機場快速聯絡。”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燕友說。

  今年,在加快打造一體化交通體系方面,本市還將推進京哈高速拓寬改造、國道109新線高速、承平高速等工程建設,實現京雄高速全線通車,推動進京檢查站優化布局,開通更多通勤定制快巴線路。

  京津冀三地共護水安全

  “讀完報告,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北京把自身發展融入到了國家戰略之中。”市人大代表、永定河流域投資公司董事長孫國升說,京津冀協同發展在生態領域的1號工程就是聯合治理永定河。通過近年來持續的生態補水實踐摸索,永定河已經初步建立“春季多水源補水、夏季洪水資源化利用、秋季補水儲冰結合、冬季蓄冰保水”的全年調度格局,逐步恢復永定河“縱向貫通、橫向融通、豎向連通、四季有水”的自然河流形態。去年,永定河全線通水共123天,春季主要是恢復沿線生境,秋季則是為京張體育文化帶蓄冰,帶動了北京五大流域通水入海。

  孫國升認為,北京的生態文明建設依然任重道遠,不能鬆勁兒。作為首善之區,應率先落地國家頂層設計的理念。比如,永定河沿線的張家口、大同等地都進行了產業轉型,北京應該加大投入、牽頭研究,開展“兩山”理論、生態補償方面的實踐。

  市人大代表、市水文總站黨委書記王偉從一個側面闡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意義。“密雲水庫蓄水量最高達35.79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並持續穩定在30億立方米左右高蓄量運行,水質始終保持在地表Ⅱ類水平。”王偉說,京冀共同開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去年,北京和河北簽署了新一輪為期5年的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深入落實落細京冀密雲水庫水源保護共同行動方案,促進流域水資源保護和水生態環境改善,確保首都水源安全。

  協同發展產業空間巨大

  “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京津冀協同發展,我都用筆著重標出來了。”市人大代表,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常瑞感受頗深,“以汽車產業來說,北京是人才高地、研發中心,而高耗能的零部件多產自重工業省份河北,商用車應用場景也主要在河北,天津港又是我們出口產品的出海口,京津冀協同發展空間巨大。”

  常瑞認為,在三地統一大市場建設上,還有很大完善空間。比如,加快建設充電樁、換電站及加氫站等基礎設施,“依靠一家企業很難拉動,需要三地政府在頂層設計上進行規劃”。

  “一台重型卡車跑10萬公裡,二氧化碳排放可達105噸左右。在京津冀城市群內,因為物理距離並不遠,非常適合應用新能源物流車輛。”常瑞說,目前三地在車輛管理、補貼政策等方面還存在差異,期盼出台可落地的鼓勵政策,“不光是硬件,還包括金融、營商環境等軟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