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創新引擎再添改革新動力 今年中關村將壓茬推出新一批試點政策

2023年01月19日10: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創新引擎再添改革新動力

  本報記者 孫奇茹 馬婧

  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與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北京將如何加碼創新引擎?市政協委員,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主任許強介紹,過去一年,北京培育戰略科技力量取得標志性成果,科技體制改革實現突破性進展,科創中心建設實現了新的躍升。2023年,本市將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以改革優化開放創新生態,在新一年壓茬推出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試點政策。

  形成基礎和前沿技術重大項目群

  坐落於北京懷柔科學城、形如一枚放大鏡的大科學裝置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將點亮最“亮”的光,打造探測微觀世界的利器。1月13日,隨著最后一段真空盒封接,周長約454米、給最“亮”的光加足能量的增強器實現全線貫通,成為這一大科學裝置建設過程中的又一重要裡程碑。據統計,包括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在內,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29個科學設施平台已進入建設與運行並重階段,綜合極端條件、地球系統數值模擬2個大科學裝置已投入使用。

  “過去一年,北京全力服務保障國家實驗室建設,戰略科技力量進一步壯大。”許強說。

  與此同時,北京在2022年還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持續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在量子信息領域,建設了超導量子計算雲平台,研發“天工”量子直接通信樣機,創造量子直接通信距離100公裡的世界紀錄,百度網訊、啟科量子等4家企業上榜全球量子計算技術發明專利TOP100榜單﹔人工智能領域,研發全球最強的視覺基礎開源模型EVA,在10億參數級別上實現性能最優﹔區塊鏈領域,發布自主可控的軟硬件技術體系長安鏈2.3和海量存儲引擎“泓”﹔醫藥健康領域,全球首創化學小分子誘導人成體細胞轉變為多潛能干細胞。集成電路產研一體實現突破,搭建國內第一條8英寸硅光量產工藝線。

  許強介紹,2023年,本市將出台基礎研究領先行動方案,探索基礎研究多元化投入機制。出台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行動計劃,探索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新范式,支持科技領軍企業牽頭組建體系化、任務型創新聯合體,加快實現重大技術突破。加強基礎和前沿技術項目布局,形成重大項目群,在量子物理、網絡安全、生物醫藥、清潔能源等領域產生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中關村將推出新一批試點政策

  “去年我們出資500萬元用於基礎研究,可以享受按100%加計扣除政策,按實際適用稅率15%計算,相當於國家掏出75萬元對我們進行補償,降低了我們支持基礎研究的負擔。”對於近來在北京享受到的一系列創新支持政策,北京納通科技集團副總裁、研究院院長董驤有感而發。

  基礎研究稅收試點、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費”、職務科技成果單列管理……許強介紹,過去一年,北京落實中關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24條重大舉措,已出台國家和市級配套政策40余項,推出了一批突破性政策措施,發揮了試點突破作用。2023年,本市還將推動中關村24條試點政策推廣至中關村示范區全域,並壓茬推出新的試點政策。

  在一系列政策突破推動下,北京創新活力迸發。過去一年,北京研發投入強度保持在6%以上,基礎研究佔比達16%左右。中關村示范區企業總收入預計超過8.6萬億元,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7947.5億元,同比增長13.4%。

  為加快塑造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北京將進一步強化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醫藥健康產業的“雙發動機”優勢,推動超導量子計算芯片軟硬件等研發取得階段性成果,開展高性能計算芯片、EDA工具等技術創新。此外,本市還將進一步聚焦量子物理、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腦科學、清潔能源等領域開展科研攻關。

  健全“高精尖缺”人才配套政策

  科學家創業、硬科技創業項目,已成為北京創新創業力量的中流砥柱。許強透露,2023年,本市將實施科技領軍人才培養項目、“科技新星計劃”,並開展服務科學家創業CEO培養試點,完善科技人才培養支持體系。

  人才是科技創新的第一資源。為加快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北京將推動出台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方案,著力吸引更多海外頂尖創新人才和創新團隊來京發展。同時,健全“高精尖缺”人才配套政策,推動外籍人才工作許可審批權下放,不斷提升科技人才服務工作水平。

  許強表示,要依托國家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一流大學和中關村領軍企業,培養人才、引進人才,特別要為青年人才創造良好的環境,為青年人才在學術交流、人才流動、重大科研項目上創造更好的條件。

  目前,北京市已集聚形成從戰略科學家到頂尖產業領軍人才再到青年科技人才的高水平人才隊伍。其中,兩院院士在京913人,佔全國49%。“國家杰青”入選人才在京1805人,佔全國39.3%﹔活躍研究人員數量超47萬人,位列全球第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