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打造“演藝之都” 擴大全國文化中心影響力

潘俊強
2023年01月18日17:3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匯集了世界各地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演出市場十分活躍。當前,北京延伸演藝產業鏈,形成經典劇目薈萃、國際演藝節展匯集、國際知名大師雲集的演藝發展格局,為北京打造“演藝之都”打下堅實基礎。

圍繞市委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工作要求,北京充分發揮北京演藝資源匯集優勢,以劇院為核心,以藝術創作、品牌運營和公益普及為抓手,培育多元演出空間,推出一批文化演藝與商業、旅游深度融合的綜合消費場所,打造特色演藝集聚區和演藝群落。

年末歲初,“大戲看北京”展演季正在精彩上演,2023北京新年演出季如火如荼進行……著力打造“演藝之都”今年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委員們談成就、話未來,為北京全力打造“演藝之都”建言獻策。

持續打造文化品牌,讓各類展演“近悅遠來”

創立“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圓夢中國·春苗行動”優秀少兒題材劇目展演等活動品牌﹔創新打造中國戲曲文化周活動,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家級戲曲文化品牌﹔“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北京搭建各類優秀作品展演平台,領域寬、種類全,大力推動文藝精品走向舞台、走向觀眾。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舞蹈學院黨委書記巴圖表示,像戲劇節、電影節一樣,呼吁創建打造引領全國的舞蹈節品牌,讓各類文化品牌更加全面、出彩,助力“演藝之都”建設。

“要持續打造文化品牌,吸引全國乃至世界藝術團體、藝術家來此展演。”有代表委員表示,“演藝之都”建設要讓觀眾能夠盡享北京乃至全國全世界的好戲。近年來,北京著力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動推出,也讓觀眾在家門口盡享好戲逐漸成為現實。比如,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邀請了40部精品劇目,其中既有中央文藝院團和市屬文藝院團作品,又有來自上海、天津、河北、河南、浙江等多個省市的文藝院團和部分民營演出機構的作品,生動詮釋“大戲看北京”的豐富內涵。

打造“演藝之都”,需要進一步提升“大戲看北京”文化品牌影響力。市政協委員、北京市青聯常委徐春妮認為,要加大該文化品牌線上開發力度,豐富線上數字產品,在內容創造、生產、展覽展示方式、傳播渠道等多個方面提升創新空間,進一步引導觀眾對藝術的理解,豐富觀眾的觀演體驗。

培育多元演出空間,讓各類展演更加精彩紛呈

當前北京結合城市空間特點,正在打造“會館有戲”文化品牌、開展特色演藝群落建設、推進富有城市文化特色的演藝新空間探索。吉祥戲院時隔多年重張開業,再添首都歷史文化品牌﹔百年戲樓正乙祠重張啟幕﹔城市副中心劇院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北京人藝國際戲劇中心落成啟用等等,這為各類演藝活動的生產表演提供有利的空間設施。

會館承載多樣地域文化,是歷史留給北京獨特的文化遺產。2021年下半年,北京提出打造會館演藝新空間。湖廣會館、顏料會館、福州新館等一批會館先行先試,將京昆梆子等折子戲,變臉、猴戲、魔術等沉浸式民間藝術表演引入會館,“會館有戲”紅火起來。“會館是北京特有的空間,讓這裡成為新型演藝空間,可以讓傳統戲曲‘活’起來,與觀眾走得更近,讓市民沉浸式感受都市生活中的傳統藝術。”市政協委員、北方昆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魏春榮建議,開發“會館有戲”的思路可以更發散,“比如《牡丹亭》,可以在劇場演,也可以在會館演,但具體表演的形式可以不一樣,如何讓它的呈現更精巧,需要深入研究。”

打造擁有特色的小劇場。“北京在打造‘演藝之都’上有非常好的基礎,大小劇場群的建設已成規模,人文環境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市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王劍男建議,舞台藝術是從聚集觀眾開始的,在硬件上要重點發展小劇場建設,不求大但求可及性,千萬別把門檻設高,對觀眾和創作者都是這樣。

據了解,近年來,沉浸式、互動式、體驗式等演藝新業態不斷出現,演藝新空間、特色文化空間等成為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網紅打卡地。北京將積極鼓勵培育發展演藝新空間,支持劇院開拓除場地租賃外的運營模式,探索與演藝機構合作投資創作、研發產品、開放空間以及開展公益活動,鼓勵首秀、首演、首發,培育品牌文化項目,打造文化新地標。

全鏈條扶持創作精品,推動舞台藝術“百花齊放”

北京市以精品創作為核心任務,聚焦選題、排練、演出等創作關鍵環節,逐步推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北京劇目排練中心、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北京市演藝服務平台)、原創劇本創作及選題孵化機制等政策“組合拳”,全鏈條扶持精品藝術生產。“從內容產出上,一定要鼓勵原創、鼓勵作品多元化,避免雷同、不一定趕熱潮、不蹭熱度,盡量打磨出一批精巧的、可以留下來的劇目。”王劍男建議,“對演出藝術來講,持續、常演是最關鍵的衡量標准。”

據介紹,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自2016年設立起,扶持力度逐年加大,覆蓋范圍不斷拓寬,推動創作活力持續釋放,社會影響力顯著增強。6年來,累計資助650個項目,資助金額達6.56億元,累計支持推出250余部大型舞台藝術原創作品。

針對各類藝術團體“排練難、排練貴”的實際問題,北京建立公共排練服務平台——北京劇目排練中心。自2015年底開放,至2021年底,劇目排練中心共接待文藝團體658家,推動977個排練劇目在1051個劇場成功上演,簽訂排練使用合同1384份,排練廳使用20773間次,被譽為“戲劇界的橫店。針對租用劇場成本高、演出票價高、劇場使用不平衡問題,北京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統籌資源,盤活存量,年均採購各類劇場資源200個演出場次,以零場租或低場租方式提供給劇團,打造院團、劇場和觀眾三方受益的公共服務平台。

打造“演藝之都”,需要源源不斷的舞台藝術精品作為支撐,代表委員們認為,要建立健全扶持優秀劇本創作長效機制,從舞台藝術作品創作源頭劇本抓起,對重點劇本進行全方位孵化打磨,夯實藝術創作基礎。此外,結合新時代,面向年輕人,要重視和培養青年藝術創作者,激發他們的創造力,為首都舞台藝術注入源源不斷的活水。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