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今起房山線9號線部分列車跨線運行

2023年01月18日09: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起房山線9號線部分列車跨線運行

  本報訊(記者 李博)今天首班車起,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間房山線將與9號線部分列車實現跨線運行,進一步優化乘客出行體驗。

  記者從北京地鐵了解到,工作日早高峰時段,房山線有10組列車從閻村東站發車跨線運行至9號線國家圖書館站,乘客無需在郭公庄站換乘﹔晚高峰時段,上述10組列車從9號線國家圖書館站發車跨線運行回房山線閻村東站,乘客同樣無需換乘,節約了乘客出行時間。

  房山線與9號線跨線運營之后,該如何乘車?昨天下午,記者在郭公庄站看到,車站對原本的4個站台均進行了編號。其中1站台停靠房山線(開往東管頭南)和房山線-9號線跨線車(開往國家圖書館),2站台停靠9號線始發車(開往國家圖書館),3站台是9號線的終點站下車站台,4站台停靠房山線和房山線-9號線跨線車(開往閻村東)。車站還更新了站台門上方的線路圖,將房山線和9號線兩條線路的站點畫在了一張圖中。

  其實,早在9號線與房山線的建設過程中,就已經預留了兩條線路跨線運營的條件,隻需要對信號進行改造即可跨線運營。此前,地鐵對房山線部分列車的車載信號設備進行了改造,使得這一部分列車可以在9號線上正常運營。兩條線路信號系統ATS將合並為一條線路,使用同一套設備。同時,還對房山線與9號線列車進行連挂試驗,確保特殊情況下列車救援順利進行。

  目前,房山線列車停放在閻村車輛段,一部分列車在早高峰結束后,需要回到閻村車輛段停車,晚高峰再從閻村車輛段發出,接送出城方向客流高峰。在開始跨線運營后,早高峰時段部分房山線列車在跨線進入9號線運營后,將借用9號線郭公庄車輛段停車,晚高峰時段從郭公庄車輛段開出。這樣的運營模式,可以使列車運力精准匹配客流高峰,提高列車使用效率,減少早高峰后、晚高峰前列車行駛裡程,從而達到減少碳排放的目的。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