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舉行界別聯組會:建設綠色北京 政協委員話“減碳”

2023年01月18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綠色北京 政協委員話“減碳”

  本報記者 王琪鵬

  昨天,在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界別聯組座談會上,委員們以大力實施綠色北京戰略、著力改善生態環境為主題,紛紛舉手發言。 本報記者 甘南攝

  昨天下午,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大力實施綠色北京戰略 著力改善生態環境”界別聯組會。政協委員圍繞碳排放、新能源汽車、綠色建筑、垃圾分類等話題踴躍發言,為建設綠色北京建言獻策。座談會上,“減碳”成為高頻詞。

  市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夏星輝委員帶來一個好消息,數據顯示北京的土壤環境、水環境質量都有了顯著改善和提高。“雙碳”目標又為北京市的水土環境保護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建議制定水陸一體的碳排放清單,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增加碳匯。

  說到“減排”,不能不提新能源汽車。無黨派界別的曹琛委員來自北汽新能源,她表示,更多的市民選擇新能源汽車,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公共充電設施更加方便。北京市的充電樁網絡布局處於全國前列,但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設置充電樁,光靠企業的力量還不夠。”曹琛建議,從頂層設計去進行充電樁布局的規劃,通過企業、電力、場地多方聯動,推動形成多方位的充電布局,這對促進消費、綠色減碳、扶持企業都有非常深遠的意義。

  來自致公黨界別的顧行發委員說,高質量的治理需要高精度的監測。他建議,充分利用遙感衛星應用技術,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進行全天候高精度的探測,從而理清北京市碳排放量數據,優化北京市的碳收支清單,形成北京市的碳收支地圖。

  來自教育界別的林波榮委員表示,建筑佔北京總碳排放的比例已經達到56%。他建議,結合城市更新和住宅的改善需求,大力發展“綠色住宅”、健康住宅和低碳建筑。“要建立和推廣北京市的民用建筑能耗和碳排放標准,貫穿規劃設計全過程,為新建和既有建筑的節能減碳提供支撐。”

  “建設綠色北京,高大上的工作要做,細小微的工作也要做。”楊金生委員建議,繼續做好“無煙北京”和垃圾分類工作,“健康綠色的生活方式,需要從每一位市民做起。”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