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專題座談會:以人民為中心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2023年01月18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 馬婧 孫穎 徐慧瑤

  如何創新城市治理?如何提升首都治理效能?昨天下午,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專題座談會,多位委員圍繞“科學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規律持續提升首都城市現代化治理水平”積極建言獻策,為超大城市的科學治理貢獻智慧。

  以人為本推進城市治理創新

  “北京積極探索並初步形成以‘接訴即辦’為牽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樣板’,為解決城市治理這一世界難題貢獻了‘中國之治’方案。”來自環境資源界的市政協委員、中國社區發展協會副會長汪碧剛說,“城市治理的核心在‘人’,終點是文化,要以人為本系統推進城市治理和基層治理創新。”

  在汪碧剛看來,城市治理創新應當突出服務、共享和融合,從“管理型”轉向“服務型”,從“網格化管理”轉為“網格化服務”,城市治理不但要體現工具化共享和信息化共享,更重要的是突出價值共享,促進城市居民之間的觀念、公共治理的融合。

  “要著力形成黨組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履責、各類組織積極協同、群眾廣泛參與,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汪碧剛說,推進黨建引領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要強化街道主體責任,做實網格黨建,推動“多網合一”,以治理難點問題倒逼流程再造。

  打造智慧城市新型應用場景

  在智慧城市建設中,如何以數字技術之“智”賦能首都城市現代化之“治”?來自共青團和青聯界的市政協委員、市工商聯副主席黃孝斌認為,北京應加快打造智慧城市新型應用場景,引導大企業面向中小企業開放應用場景和創新資源,促進以頭部企業為牽引的上下游產業集聚發展,推動新技術、新應用在首都落地生根。

  “城市應鼓勵市民參與城市感知系統的運行監督,及時掌握廣大市民對城市運行風險的動態反饋。”黃孝斌建議,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將市民反饋轉化對接到感知體系當中,讓每位市民的移動終端成為風險感知監測點,真正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貫穿於城市建設和治理的過程中。他說,針對交通、醫療、教育等場景,可研發設計關聯數據分析模型,實現數據的精准接入和及時更新,實時為城市運行管理精准把脈。

  構建全周期源頭治理綜合體系

  如何深入推進社會矛盾糾紛源頭治理?來自共青團和青聯界的市政協委員、北京乾成律師事務所主任廖鴻程建議,應進一步探索首都城市現代化治理的新路徑。他表示,北京的源頭治理工作已經取得不少成績,但目前仍存在一些欠缺。“具體而言,有些重點領域糾紛缺乏預警機制,有些領域的糾紛易發多發,矛盾化解效率與群眾日益增加的需求不匹配。”

  為更好提升首都治理效能,廖鴻程建議構建一套“全周期管理、數智化升級”的源頭治理綜合體系。他設想,可運用區塊鏈等先進技術,建設一個協同共治大平台,圍繞重點產業,深度結合經濟活動各環節,協同社會主體、監管部門、糾紛化解組織、司法部門等力量,構建“交易服務+風險監控+分流化解+信用評價”的閉環治理生態,形成“交易監管在先、多元解紛為主、司法訴訟殿后”的多元主體參與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