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提升群眾預防保健意識

安金明委員:加強中醫藥適宜技術在北京市基層衛生保健中的應用

2023年01月18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孟竹)“中醫藥適宜技術具有簡、便、效、廉等優點,包含著中醫‘治未病’思想,健康中國需要重視以預防保健為中心。”在北京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上,來自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委員會界別的民建中央辦公廳主任安金明帶來關於加強中醫藥適宜技術在北京市基層衛生保健中應用的建議。

安金明認為,目前中醫藥適宜技術在基層衛生保健中的比例較低,存在以下問題:一是適宜技術的推廣難,安金明認為,在衛生適宜技術推廣過程中,部分醫療機構與醫務人員存在認識誤區。二是基層家庭醫生人群培訓覆蓋狹窄,無法完全符合基層醫療服務需求實際,同時,醫生群體技能培訓不到位也是影響適宜技術順利推廣的一個重要原因。三是適宜技術收費過低,影響部分基層醫生使用醫療適宜技術防治疾病的積極性。此外,當前醫保報銷政策對適宜技術傾斜力度不夠,也影響到適宜技術的推廣與使用。

為了更好的推進中醫藥適宜技術在基層保健中的推廣和使用,安金明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基層常見病多發病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長效機制,促進中醫藥適宜技術在醫療體系中的推廣。總結推廣基層常見病多發病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工作中的經驗,查找短板,明確今后培訓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方向。注重基層家庭醫生人群培訓全覆蓋,切實與基層衛生一體化管理相匹配。各社區醫院、鄉鎮衛生院統籌、合理兼顧安排人員進行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同時要注重培訓內容的實操性,切實符合基層醫療服務需求實際,注重培訓效果和培訓成果的轉化,切實發揮對人才的激勵效應。要對中醫藥適宜技術的師資進行再評估,為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推廣儲備技術力量。注重建立健全中醫藥服務價格體系,將部分中醫適宜技術服務納入醫保支付范圍,規范中醫適宜技術的收費標准,杜絕不明確和亂收費現象。

二是加強科普宣傳,加強中醫藥適宜技術在群眾生活中的推廣和應用。應針對地方社會的特點制定相應的適宜技術規范,適時組織開展一定規模的中醫藥科普推廣活動,通過通俗易懂的文字介紹中醫藥政策、中醫藥適宜技術、常用的單方驗方、簡便的中醫保健方法等,讓群眾對中醫藥知識有一定的認知。安金明認為,中醫藥適宜技術需要通過一定的醫療器械來實現,建議相關部門加強中醫藥適宜技術的器械研發,在傳統中醫工具的基礎上根據患者需求予以改進,並配合相適宜的技術進行推廣,為中醫藥適宜技術在群眾中的推廣提供物質支持。加強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可統一進行中醫藥知識和中醫藥技能培訓,增強基層衛生人員的專業素養。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