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市政協委員李永樂:加大科技文化場館宣傳 將實踐活動推向校園

2023年01月18日12: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政協委員李永樂。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尹星雲)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青少年的科學普及工作是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物理教師李永樂帶來了《關於增加北京市科技文化場館宣傳渠道的提案》,他建議,加強北京市科技文化場館宣傳力度,編制一套更加系統化的北京市青少年科學文化場館打卡手冊,將科學文化實踐活動推向校園。

近年來,北京市范圍內的科技館、博物館等科普場所開展了大量有趣的科普活動,帶領青少年進行科學實踐課,大大豐富了青少年的課余生活。然而,還有一些問題不可忽視,“例如青少年和家長對北京市的科學、文化場所的位置和開放時間了解有限。節假日,家長帶孩子去的科學文化場所主要有中國科技館、北京動物園、北京天文館、北京植物園等大型場館,這些場館往往人滿為患。實際上,北京市有數百個科普教育基地,大量頗具特色的中小型科學文化場館往往乏人問津,浪費了資源。”李永樂說。

同時,青少年和家長對科學文化場所的設施、展覽以及開展的教育活動了解有限,許多科學場館、博物館裡都有大量的館藏設施,青少年由於缺乏了解,多數採用“隨機游走”策略。

對此,他建議,加強宣傳力度,以《紅領巾愛首都科學實踐地圖》為藍本,將北京市內面向公眾開放的科普文化設施分門別類,編制一套更加系統化的北京市青少年科學文化場館打卡手冊,並公開出版。建立場館信息自媒體。同時,在公共社交平台如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建立面向青少年的北京市科學文化場館自媒體賬號,將科學文化實踐活動推向校園。此外,配合雙減政策,在北京市的中小學推廣第一點中的打卡手冊和第二點中的自媒體賬號,鼓勵青少年在課后三點半、節假日和實踐活動課時間,充分利用北京市優質的科學文化設施,從小培養青少年熱愛科學、熱愛自然、熱愛祖國文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