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多位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優化醫療資源布局 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2023年01月18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醫療資源布局 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本報記者 牛偉坤 徐慧瑤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未來要著力優化醫療資源布局,提升醫療救護設施配備,完善分級診療機制,加大社區衛生服務投入和全科醫生培養力度。圍繞這一議題,政協委員從人才隊伍建設、信息化建設、社區中醫藥服務體系完善等角度建言獻策,促進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

  提升鄉醫崗位對青年的吸引力

  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上,共青團和青聯界別提交了一份集體提案,聚焦鄉村醫生人才隊伍建設。市政協委員、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鐘棉棉說,界別集體提案來自於團市委從各個渠道收集到的青年心聲,聚焦其中最廣泛受關注的問題,深入調研而成。

  村醫配備數量不足、整體能力素質偏低、老齡化嚴重、人員流失加快……一直以來,這些問題都是各地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攔路石”。如何搬走這塊“攔路石”?提案建議有關部門加大定向培養力度、探索大學生鄉村醫生選聘機制、利用遠程醫療技術來補充人員不足的問題﹔同時充分利用北京醫療資源,採取“訂單式”“師承式”的教學模式,提升鄉村醫生在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等方面的診療水平。

  加大基層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

  農工黨界別在集體提案中建議,加大基層醫療服務機構的信息化建設,探索農村居民慢病復診的線上統一平台,借助技術力量惠及城鄉患者。“我們走訪了近郊、遠郊,山區、半山區以及接近城區的各個地區,經過一年的深入調研,發現即使在北京,近郊和遠郊之間的醫療條件差別不小,尤其是在信息化方面有很多短板需要補齊。”市政協委員、北京安貞醫院雙心醫學中心主任劉梅顏全程參與提案的調研起草過程。她說,許多鄉村硬件缺少保障,村衛生室的信息化建設滯后。經過調研,包括劉梅顏在內的農工黨界別委員,建議通過探索在政府主導下,盡快完成北京市農村醫療服務機構的信息系統鋪設。

  這份提案中還建議,為農村居民探索建設慢病復診的線上統一平台。具體而言,以村衛生室為登錄口,在村醫或衛生健康專員的輔助下,村民可以在村衛生室登錄自己的慢病復診賬戶,由鄉鎮衛生院或衛生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在線為村民完成慢病復診和處方開具,並由快遞配送等方式實現藥品的配送到家。

  完善社區衛生中心中醫藥服務體系

  來自農工黨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院長劉存志認為,應進一步完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劉存志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要做好中醫師救治能力的培訓與交流。目前,很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開設了發熱門診。他認為,發熱門診應該配備一定比例的中醫師參與救治,第一時間為患者提供中藥飲片處方、中成藥等中醫藥服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