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協委員徐全勝:加強頂層設計 高質量建設副中心張家灣設計小鎮

2023年01月18日13: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李博)“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張家灣、台湖、宋庄等特色小鎮。”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建筑師徐全勝建議,多措並舉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張家灣設計小鎮。

徐全勝介紹,北京建院深度參與張家灣設計小鎮建設,先后參與完成了小鎮規劃設計、北京未來設計園區一期工程等小鎮重要項目,北京建院新總部也於2022年底在小鎮開工建設。北京建院持續深耕張家灣設計小鎮更新建設,2022年底開工的首旅怡禾項目是落實副中心建筑業數字化轉型的首個試點工程,將通過數字設計推動建筑工程數智建造,為設計小鎮打造創新設計人才生活場景的新樣板,吸引和帶動國內外高端設計咨詢、城市科技和信息技術應用等相關企業向張家灣設計小鎮集聚,形成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支持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

徐全勝說,經過多年打造,張家灣設計小鎮建設成果初現,但仍需要加強頂層設計,把張家灣設計小鎮的設計、建設、運維,整體作為副中心城市建設與建筑高質量發展的示范項目,由設計小鎮理事會負責對小鎮的規劃、城市設計、建筑設計、景觀園林、室內設計、夜景照明等進行統籌,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設計方法、施工工法、流程及系統化的解決方案及新的范式,應用於副中心城市建設中。

“要持續引入建筑設計咨詢企業、相關領域設計企業,施工企業,科創企業,形成企業聚集。促進建筑設計與建筑科技產業融合,支持建筑科技產業供應鏈企業落戶小鎮。引入國內國際頭部建筑設計教育機構,與入駐企業共建產教學研融合基地。”徐全勝建議。

徐全勝認為,還應將創新融入小鎮建設、運維的全過程、全專業、全領域,形成設計科技企業和人才聚焦,產業聚焦,資本聚焦,實現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資金鏈打通與融合。大力發展科技創新,以城市與建筑設計協同室內、景觀等全領域設計,以科技賦能建筑設計,以科創建筑設計引領建筑創新與建筑科技產業創新,以數字、智慧和科技驅動建筑高質量發展。

“應加快設計小鎮產城融合,設立建設基金、綠色基金、建筑空間運維基金、產業基金、科創孵化基金等,支持建設、運維、綠色低碳、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徐全勝說。

在設計小鎮配套建設方面,徐全勝建議,應加強市政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及管理水平,以市場化方式引入優質幼兒園、高端診所和高品質文化、商業等服務設施,打造設計小鎮高品質的服務環境。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