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年度“科學”流言求真榜揭曉

2023年01月1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董兆瑞)由北京市科協、北京市委網信辦主辦的“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2年度‘科學’流言求真榜”日前揭曉。本次活動邀請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權威專家,為公眾破解2022年度十大“科學”流言,幫助廣大公眾透過流言看規律,培養鑒別流言的科學思維,提高對“偽科學”的免疫力。

“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2年度‘科學’流言求真榜”是在2022年每月“科學”流言榜的基礎上,經過行業專家、新聞媒體專門評審,篩選出來的全年最具代表性的10條流言。在辟除10條年度流言的基礎之上,還相應地總結出了“夸大其詞、添油加醋”“斷章取義、片面理解”“刻板印象、思維定勢”“非此即彼,簡單聯想”“借題發揮、煽風點火”等五大類傳播規律。

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更易引發不良反應?三重拉尼娜帶來“三倍冷”?打一針癌症疫苗就不得癌症了?……活動邀請到北京協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教授徐作軍,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內科臨床部主任醫師吳海雲,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專家周兵,北京師范大學水科學研究院教授丁愛中以及北京郵電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教授周琳娜,結合公眾日常生活、虛擬技術等多種呈現方式,用一個個精彩的主題演講,為廣大公眾粉碎“科學”流言。

據了解,自2014年開始,北京市科協、北京市委網信辦聯合有關部門發布每月“科學”流言榜,至今共發布830條。同時在每月“科學”流言榜的基礎上,已成功連續九年舉辦年度“科學”流言求真榜發布活動,評選當年最具代表性的科學類流言,邀請各領域的權威專家參與解讀工作,提高公眾對科學類流言的免疫力,提升公民的整體科學素質。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助力,在社會上起到了科學辟謠、以正視聽的重要作用。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