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俊杰:推進城市大腦2.0建設 以科技賦能城市治理

2023年01月17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董兆瑞)1月16日晚,海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俊杰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推動高質量發展 守好百姓日子”節目。他介紹,海澱區將科技成果應用於城市治理當中,讓群眾、讓市民能夠享受到這些成果。在城市大腦1.0的基礎上,接下來海澱區將推進城市大腦2.0建設,打造全領域融合場景,以科技賦能城市治理。

城市大腦每秒可運算2028萬億次

李俊杰介紹,海澱區打造了城市治理的科技平台——城市大腦,它每一秒鐘運算的次數達到2028萬億次,可以把遍布於全區的20余萬個傳感器的數據實時收集上來,以此構建了一張“時空地圖”。城市大腦把人、事、地、物統一到這張“時空地圖”上,通過“時空地圖”可視化地展現出來,服務於城市管理。目前,城市大腦已經在城市安全、環境、交通等領域應用。

“智能技術已經滲透到海澱區的方方面面。”李俊杰舉例說,海澱區有眾多的河湖水系,如何把水保護好,就應用到城市大腦中的水務大腦。海澱區在重點的河湖區域中布設了一些“水務偵察兵”,即水質監測器。相比於過去需要人工到現場提取水樣,水質監測器能實時獲取數據,通過“量子點光譜技術”,將實時獲取的數據發回到平台上,平台進行運算,得出實時情況。一旦出現異常,就可以立即進行預警,派出相應人員及時到現場進行處置。

他又舉例說,中關村西區曾經是電子一條街,環境秩序混亂。如今,通過產業提升和城市更新改造,中關村西區已成為創新創業一條街、知識產權一條街和科技金融一條街。在交通治理方面,城市大腦也發揮了作用。“比如在早晚高峰,路口的攝像頭信息將進行實時運算,來確定車流是否合理,從而調節紅綠燈時長。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可以讓消防車、救護車的通行效率提升20%。”他說。

推進城市大腦2.0建設 助力城市更新

李俊杰介紹,接下來,海澱區將繼續把城市大腦作為城市運行的中樞,在1.0的基礎上,構建、推進城市大腦2.0的建設,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採用最新的技術,繼續擴容城市大腦的感知網絡,增加點位數量。這是城市大腦感知城市脈動的“耳目”。

二是實施超大場景為牽引的全領域融合場景的建設,雲平台建設也更加完善,能夠惠及到更多城市治理的領域。這是城市大腦服務市民的落腳點。

三是建設全區統一的城市治理數據資源池,將數據的部門數權轉變為政府數權,探索新的數據共享的應用、數據資產交易的模式,為數字化治理建立更加堅實可靠的數據基座,這是城市大腦的“神經網絡”。

四是突出系統性、整體性的要求,充分發揮算力。

李俊杰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治理是一道考題,需要政府和市民共同攜手來答,隻有精准地掌握了群眾的需求,掌握了城市的脈動,才能更好地回答這道題。隨著城市大腦的不斷完善和發展,更多的科學技術手段將應用到城市大腦當中,為市民生活帶來更多的便捷,讓城市更加美好。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