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春杰:加快數字化轉型與智能化升級 助地面公交提速    

2023年01月17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李博)“新的一年,我們將進一步提升智能調度水平,加快數字化轉型,創新探索無人駕駛,在區域智能調度改革、數字化賦能有力支撐下,努力提高公交運營服務水平,助地面公交提速。”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春杰說。

智能調配運力 助力地面公交提速

2023年,北京公交集團將進一步加大利用大數據對線路和網絡的客流分析力度,根據客流變化和歷史速度分析,安排各時組的運力和運送速度。進一步規范單程點、優化停站點,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提高運速和效率,從而為地面公交提速。

“我們將合理布局區域智能調度中心,提升調度指揮集約程度和資源統籌使用效率。”王春杰說,北京公交將強化到達時間預測、運營風險感知、發車策略調整、告警預警處置等能力,提高“實時監控、及時預警、有效處置”程度,逐步實現跨線支援、維修保養、能源加注、駐站停車等全場景智能化管理。

王春杰表示,在城市副中心,北京公交集團將利用智能調度系統發車、實時監控等模式,制定高效的行車計劃,科學、智能投入運力,使運營發揮最大效用。

升級服務APP 讓乘客查詢更及時准確

在數字化轉型方面,北京公交集團強化數字化頂層設計,制定發布了《十四五數字化轉型發展規劃》,明確了企業數字化發展路徑,從多個維度同步開展數字化能力建設,加快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和改革創新。

“我們升級了全部車載和場站數字化終端,搭建了北京公交‘數字化雲平台’和‘數據中台’(數據湖)。”王春杰說,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北京公交通過運用自主開發的數字化管理系統,實現了冬奧巴士的“全數據採集、多場景監控、模型化驅動、精准化指揮”,圓滿完成了冬奧會各項交通服務保障工作。

在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北京公交僅用40天時間便完成了近5萬台車載票務終端機具和多個后台系統及前端APP升級,實現了乘客上車刷卡刷碼自動查驗健康狀態功能。2022年8月,北京公交集團全新推出了“一路同行”服務APP,乘客查詢公交線路信息更及時准確。

2023年,北京公交集團將抓住乘客出行精准化服務、經營管理智能化決策等多個關鍵應用場景,快速建設覆蓋生產經營各業務單元的數字化業務應用平台。同時,在公交車輛資源布局和使用等關鍵場景,構建數字化業務知識模型和仿真技術應用,充分挖掘和激活數據資源要素潛力,實現“數驅業務跑”。

護航行車安全 加裝主動安全預警系統

新的一年,北京公交集團將突出現代化、數字化,深入推進行車安全科技化建設。王春杰介紹,2023年,北京公交將為1500部車輛加裝主動安全預警系統,為5000部車輛加裝異常行為識別系統。預計“十四五”末期,北京公交安裝主動安全系統車輛將達到16000部,約佔運營總車數的70%。安裝異常行為識別系統車輛將達到17400部,約佔運營總車數的75%。

與此同時,北京公交集團將加快推進安全管理數字化平台建設,實現隱患排查、交通違法、事故管理等核心業務流程線上化,初步建成行車安全數據中心。建立行車事故風險預警機制及預警模型,通過大數據實時發布預警信息。

此外,北京公交還構建駕駛員行車安全數字畫像,匯總駕駛員基礎信息、系統預警、健康監測、專業考核等數據,利用大數據和可視化技術全面評估駕駛員安全駕駛能力,為駕駛員管理和崗位培訓、技能認定等提供科學依據。

探索無人駕駛 車輛已下線進行調試

  在探索無人駕駛方面,公交集團主動與北京市各政府部門溝通公交自動駕駛政策法規、道路測試、人員資質等支持事項,加快與北汽福田歐輝客車、輕舟智航公司、百度公司等對接公交自動駕駛研發、生產、測試、應用等相關工作。與北汽福田歐輝客車、輕舟智航公司、公交准點研究院、下屬亦庄運營公司達成了合作共識,並簽訂了合作協議,積極推動工作。

  “經過研究論証,我們選定了8米純電動公交車作為公交自動駕駛車輛,同時部署車路協同和單車智能兩條技術路線,研究制定了北京公交自動駕駛車輛技術方案。”王春杰說,“我們修改完善車輛技術方案,生產制造公交自動駕駛車輛。同時與測試場進行對接,開展線路設計、選定和踏勘工作,擬定運營時間、停靠站點,採集道路測試運行地圖。目前北京公交自動駕駛車輛已下線,正進行調試標定相關工作。”

  王春杰表示,2023年北京公交集團將繼續深入推進公交自動駕駛測試運行相關工作,進行封閉測試取得公開道路測試牌照,匹配亦庄地區路側設備在擬定線路上進行公開道路測試,在確保安全情況下開展載客測試運行,作為常規線路開展正式載客運營,並開展公交自動駕駛標准制定和知識產權部署等。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