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醫生建議:呼吸道疾病高發給娃備藥要謹慎

2022年12月07日09: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生建議:呼吸道疾病高發給娃備藥要謹慎

  疫情期間,兒童呼吸道不適如何應對?北京兒童醫院急診內科主任王荃支招——

  孩子應該立即就醫還是可以居家觀察,一個判斷原則是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態,如果精神狀態好,一般不需要特別擔心。如果孩子連續發熱超過3天﹔發熱后精神狀態差,打蔫兒發困,即使體溫下降也沒有明顯好轉的﹔發熱過程中出現皮疹的﹔頻繁咳嗽影響日常生活、睡眠的﹔低齡兒童煩躁哭鬧,無法安撫的﹔嘔吐、食欲下降,嬰兒拒奶的﹔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嬰幼兒出現呻吟、喘憋的﹔尿量減少、大便次數增加或出現膿血便的﹔固定部位疼痛或腹部出現包塊的﹔抽搐、出現意識障礙的﹔有明顯外傷出血或急性肢體活動障礙的等情況,則需要立即就醫。3個月以下的孩子,如出現發熱症狀就應及時就醫。

  可以儲備一些居家常備藥,以應對一些急症。比如退熱藥。對於6個月以上的孩子,可備布洛芬或對乙酰氨基酚,二選其一。6個月以下、2個月以上的孩子,不能吃布洛芬,可備對乙酰氨基酚。2個月以下的孩子一般不服用退熱藥,出現發熱情況須及時就醫。在使用退熱藥物時,要嚴格按照說明書的劑量、時間間隔、適用年齡等規定來服用。不能僅憑經驗或酌情減量給孩子用藥。不建議兩種退熱藥物交替服用。此外,秋冬季也是感染性腹瀉高發的季節,一旦“中招”孩子容易出現脫水,家裡可備一些口服補液鹽。

  不建議家長自行給孩子使用咳嗽、感冒藥物。感冒原則上沒有特效治療藥物。給孩子使用復方感冒藥物緩解症狀時,需要仔細閱讀說明書或與醫生溝通,如果使用藥物的成分有重合,有可能造成孩子用藥過量的情況發生,增加孩子肝腎代謝負擔。如果孩子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可使用霧化、沖洗鼻子、增加室內空氣濕度等方法緩解症狀。

  家長沒必要給孩子備太多藥物。如果收納不當,會增加孩子誤服、誤用的風險。家長也可通過線上咨詢,獲取指導,避免自行服藥造成孩子病情延誤的情況發生。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