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匯聚3000余項創新成果及技術需求

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即將舉辦

2022年11月20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2022中關村論壇將於11月25日在京啟幕,作為論壇重要組成部分的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也將如約而至。昨天,記者從中關村論壇集體採訪活動獲悉,2022年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將匯聚3000余項高質量科技成果項目、新技術新產品和技術需求,積極構建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生態圈。

  據悉,本次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圍繞中關村論壇“開放合作·共享未來”年度主題,面向全球邀請近4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000家頂尖高校院所、領軍企業、行業組織、技術轉移機構、創新資本、証券交易機構等嘉賓代表參會。技術交易大會作為論壇重要組成部分,於2020年首次設立,旨在促進全球科技成果轉化和項目落地,持續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交易高地,打造代表國家、面向全球,集高端前沿科技成果發布推介、供需對接、交流洽談和宣傳展示於一體的交流合作平台。

  多位企業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到,參與往屆中關村論壇和技術交易大會讓公司收獲滿滿。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個人工角膜的米赫醫療總經理於艇形容中關村論壇如同一個“大舞台”,幫助公司的科研成果被更多人看見。據悉,米赫人工角膜採用人造材料制成,無需供體角膜,適應症廣泛,手術方式安全,術后並發症少,有效緩解了我國角膜供體稀少和角膜移植成功率低的現狀。該人工角膜已於2021年12月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在全球能源轉型大背景下,中關村論壇緊扣發展熱點,對國內碳中和領域涌現出來的一批創新企業給予了足夠重視。“這次論壇和技術交易大會專門為具有代表性的企業提供展示技術和實力的機會,我們期待結交更多的合作伙伴,也希望從全球專家和企業分享的觀點中獲益。”中儲國能總經理紀律表示。據悉,中儲國能是中國壓縮空氣儲能領域的開拓者,技術源自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所謂“壓縮空氣儲能”,是指在電網負荷低谷期將電能用於壓縮空氣,在電網負荷高峰期釋放壓縮空氣推動汽輪機發電的儲能方式。

  去年參加過中關村論壇及技術交易大會並嘗到甜頭的國瑞升科技,今年有備而來。這是一家專業從事超精密研磨拋光材料、拋光工藝及相關設備研究開發和生產經營的企業。去年,該企業在技術交易大會上展示了《化合物半導體研磨拋光工藝及耗材的研究》,擴大了企業知名度,也得到了國內外交流合作機會,公司產品已經出口到德國、美國、日本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今年,國瑞升將在論壇上發布“超低損耗光纖連接器用精密研磨耗材及工藝解決方案”。這套方案致力於解決光纖連接器端面超精密拋光的技術難題,從而降低光纖連接器的光損耗,提高光傳輸可靠性。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