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工體"草坪鋪設完成 "黑科技"助力草皮四季常青【4】

2022年11月1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新工體”草坪鋪設完成。 王建忠 攝
“新工體”草坪鋪設完成。 王建忠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池夢蕊)11月18日,北京新工體建設向著沖刺目標又前進了一步,7700平方米的草坪鋪設任務完成,“工體碗”綠草成茵。

“新工體”的草坪是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過程中的最核心的配置之一,一直受外界關注。據北京建工集團工體項目部總工程師王猛介紹,“新工體”草坪鋪設前后經歷素土回填、大小礫石、噴淋系統安裝、通風排水管道鋪設、地暖管道安裝以及兩層砂土鋪陳等諸多工序,草坪下的“輔助”層厚度就達到2.7米,草坪於11月13日開始正式鋪設。

“新工體”的草坪充滿科技含量,眾多“黑科技”助力著草坪的四季常青。由於“新工體”採用了“看台碗”的看台設計,球場草坪位於水平面下超過10米的位置。相較於傳統體育場在水平面鋪設的草坪,“新工體”草坪系統需要更多考慮通風、光照以及排水等因素。施工方專門使用了帶切口和孔洞的“花管”,讓其兼具排水和通風功能。在鋪設排水流線的時候專門採用了放射狀排列以及中間高四周低的設計,利用重力加大排水效率,方便降水更快速更順暢排進場地四周排水溝。為應對北方冬季寒冷的氣候,“新工體”的草坪還新增了地熱系統,該系統將採用市政集中供暖的方式。同時,針對北京冬季日照少、新增加罩棚會遮擋天然光照射的情況,特別引進了補光燈組,為“新工體”草坪補光,以達到四季常青的狀態。

據華體股份工體項目負責人王雅彬介紹,作為北京首座、全國首批專業足球場,“新工體”的草坪以2008年奧運會主場地“鳥巢”草坪實施經驗作為基礎,對標世界杯、歐洲五大聯賽專業足球場,結合國內現狀採用了全世界最先進草坪構造技術設計施工,以確保重大賽事時的草坪基礎性保障。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