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探索未訴先辦新模式 石景山廣寧街道開設24小時便民服務熱線和社區專線

2022年11月15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孟竹)為更好服務轄區居民,助力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廣寧街道開設24小時便民服務熱線和各社區服務專線,第一時間傾聽居民訴求,解決居民急難愁盼。近日,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區廣寧街道麻峪北社區東街的居民代表帶著一面錦旗來到了居委會,感謝社區工作人員為整條胡同解決了下水道堵塞的問題。這是廣寧街道積極探索創新未訴先辦形勢的又一亮點成果。

麻峪北社區工作人員下社區巡查時發現麻峪東街18號的地面有漏水情況,出於對該區域的了解,工作人員立刻警覺,當即進入居民家中檢查現場情況,“這裡的情況我很了解,所以當時一看地上有滲水,就覺得一定是下水管出了問題。”該工作人員介紹,麻峪東街18號是一條寬1.5米、長60米的胡同,由於排污主管線使用年限長、管道細小,經常出現堵塞的情況,“這根下水主管線年久失修,每年都要疏通三、四回,而且這次堵得情況有點嚴重,我們決定上報街道,幫居民們換一根新主管線。”

路面和管道維修前(左圖)后(右圖)對比。

廣寧街道在接到社區這一申請后,快速審批,火速部署。麻峪東街18號中有兩戶居民是行動不便且身患重病的特殊群體,為了不影響居民正常生活,換管工程採用從外到裡的方式,盡可能減少居民等待完工的時間。

此外,還考慮到工程不影響周圍居民出行,換管結束后,施工隊連夜將道路回填鋪平,第二天一早街面恢復如新。看著不再堵塞的下水道,居民們紛紛點贊。

今年以來,通過未訴先辦機制,麻峪北社區已為居民完成60余件實事。麻峪北社區黨委書記李建華表示:“工作中我們堅持‘向前一步’的工作理念,主動來到居民身邊,主動發現身邊問題,主動第一時間解決問題,盡力在居民找到我們之前做到先找到居民。”下一步,社區將繼續通過日常下片巡查及社區服務專線,發現、收集居民們的急難愁盼,及時響應、及時解決,提升居民幸福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