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鐵17號線昌平段預計明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

2022年11月15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董兆瑞)日前,記者從昌平區回天專班獲悉,北京地鐵17號線昌平段建設工作正有序推進,預計明年年底建成並具備通車條件。

北京地鐵17號線是回天行動計劃重點推進的交通項目之一。昌平段包括未來科學城南區站、未來科學城北區站、天通苑東站3座車站。全線開通后,將在天通苑區域東側形成南北向快速軌道交通聯系,通過與北京地鐵13A線換乘,擴大回天地區軌道交通線網服務能力,有效實現客流的快速引導和疏散,實現回天地區站點750米半徑覆蓋率由28%提升到41%的目標任務。

在北京地鐵17號線01標段施工現場,十幾名施工人員正在進行軌排釘聯、鋼筋加工與綁扎等作業,向著全線“軌通”發起全速沖刺。

“北京地鐵17號線01標段涉及未來科學城南區站、未來科學城北區站兩座車站,目前兩座車站主體結構已施工完成,正在進行機電安裝、軌道鋪設工作,力爭年底實現全線長軌通。”北京地鐵17號線項目負責人周友良介紹,該項目段包含2站3區間,分別為未來科學城南區站、未來科學城北區站,天未區間盾構井-未來科學城南區站區間、未來科學城南區站-未來科學城北區站區間及未來科學城北區站-終點區間,全長約2.86km,主要服務於未來科學城及周邊地區市民,通車后可為近14萬市民出行帶來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科學城南區、北區站包含著進行一體化開發、實現共建的地塊,未來建成后將成為國內首家真正意義上的地鐵地下空間一體化工程,使寫字樓、商場與地鐵車站“融為一體”。乘客可以從站廳直接乘電梯前往樓上商場、寫字樓。停車場與地鐵站廳平行而建,乘客開車駛進停車場后,推開通道門,可直接進入地鐵站廳乘車,免去繞行麻煩。

由於一體化建設,不同專業、不同單位存在頻繁交叉施工,僅結構工程就涉及了五家土建施工單位,后續還將有裝修、供電、通信等十幾家專業進場施工。面對這些管理問題,周友良表示,“我們通過多層級調度、高頻次協調、多維度溝通來解決一體化建設期間的難題。每天在現場組織各家施工單位召開一級調度會,同時每周召開工作協調會。”據介紹,目前項目已見雛形,上層是商端商業區,中間層是公交換城中心,下層是地鐵和電力隧道,開創了國內一體化建設項目的先河。

在北京地鐵17號線03標段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機電安裝工作。記者了解到,該項目段主要涉及天通苑東站,該站全長556米,標准段寬度45.3米,是普通站區面積的1倍,工序轉換復雜,交叉作業繁多。作為地鐵17號線的重要站點,這也將是未來地鐵17號線、規劃17號線支線以及正在改造的地鐵13A線的三站換乘站。

“施工過程中,我們採用了‘蓋挖逆做’的方法,先建造地下工程的柱、梁和頂板,上部恢復地面交通,下部進行土體開挖及地下主體工程。”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車站位於北苑東路正下,施工期需要多次交通導改,給周邊通行造成影響,“蓋挖逆做”好比反方向蓋房子,先蓋房頂再建房體,頂板澆筑完,再從下面挖土。這種方法佔地面積較小,不僅能大大節省施工空間,還能早日恢復路面,還路於民。

據了解,北京地鐵17號線南起通州區環渤海總部基地南部亦庄新城站前區,經朝陽港、朝陽門外商業區、望京居住區、天通苑等區域后一路向北進入昌平區未來科學城地區。列車為A型車8輛編組,遠期行車最小間隔2分鐘。17號線已於2015年開工,2021年底已開通南段(十裡河-亦庄站前區南段),北段(工人體育場-未來科學城北區站)計劃於2023年開通。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