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區大城子鎮:小鎮藏梨40種,農民盤點“致富果”

2022年10月0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紅肖梨、瓢梨、五九香梨……密雲區大城子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的辦公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梨果,工作人員正挨個拿起仔細觀察、認真記錄。

大城子鎮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紅肖梨產區,因此有“紅梨之鄉”的美譽。據古書記載,燕山山脈多為片麻岩,野生植物資源豐富,其支脈

錐峰山周圍野梨資源甚多,尤以紅肖梨為最,明代開始栽培利用。大城子鎮有梨樹近30萬株,樹齡百年以上的有近萬株,其中紅肖梨最多,除此以外還有大雪花梨、鴨梨等北方常見品種,以及小雪花梨、蜜梨等特有品種。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大城子鎮的紅肖梨曾紅極一時,每年10月成熟,窖藏一段時間后口感最佳,恰好在鮮果匱乏時上市,老北京有句叫賣“正月糖梨二月肖,吃飽了您還往家捎”,可見那時紅肖梨在京城的熱銷程度。

水果能賣上好價錢,農民的種植積極性自然也高。為了蹚出更寬的致富路,家家戶戶都開始嘗試新品種,農民用野生杜梨樹做砧木,然后選擇優質梨的品種進行嫁接。因此,適宜北方生長的梨果品種,如紅香酥梨、糖梨、秋月梨、豐水梨等等,在這裡都能找到身影。

后來,隨著果品種類豐富、物流提速,天南海北的水果在極短時間內就能運達北京,各種新奇獨特的果品逐漸佔據市場,本地水果越來越不好賣。管護成本高、“錯峰”銷售優勢不再,大城子的梨果在市場上慢慢失去了競爭力。農民疏於管理,有些梨樹幾乎成了“野樹”,漸漸被人遺忘。

大城子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主任張印如介紹,隨著鄉村振興各項政策支持力度越來越大,負責林業工作的同事們都在思考如何把這些林果盤活利用。眼下正是梨果成熟的季節,他們首先用了一個多星期時間,在140多平方公裡的鎮域內開展了一次地毯式的“鄉土調研”,看一看究竟有多少種梨果。

“這一盤點不要緊,我們都沒想到,在16個村一共發現了40種梨。摘回來34種,還有6種沒成熟的,准備等過段時間再去採摘。”

紅肖梨淺黃色的果皮上點染著紅霞,鮮食生津止渴,蒸食潤肺止咳﹔小蜜梨因生長於長城腳下,也叫“長城蜜梨”,別看它個頭小,卻是皮薄肉細,甜脆多汁﹔瓢梨長得很有特點,俗稱“歪把子梨”,下樹儲存一段時間后口感綿軟,獨具風味﹔小香梨以前被放在“大板櫃”中“捂”熟,那香味仿佛要把人帶回童年……

心中有底數,腳下有路數。目前,大城子鎮為盤點出的梨果建立資源台賬,哪村有多少棵樹、品種規模大小、果品質量優劣都有了“一本賬”。

紅肖梨的華麗蛻變是從變身為“NFC”超高壓冷榨果汁開始的,有了紅肖梨汁的“明星效應”,其他果品也將嘗試新的“重生之路”。

“我們可以根據梨果的口感、營養等不同特性,充分發揮它的價值,做鮮果預售、認養果樹、冷萃、凍干,或者是在精品民宿推出蒸梨、燉梨、梨醋、梨醬,總之要讓這些果品再次成為老百姓的致富果。”張印如說。(錢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