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26個項目超七百億大單 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發展再飛新高度

2022年08月26日11:01 |
小字號

8月25日,“提升新能級 釋放新動能——中國臨空經濟創新發展國際論壇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全球招商推介”活動在北京中德國際會議會展中心舉辦。國際航空協會北京辦事處、強生制藥、中航油、中航材、工銀金租等26個重大項目簽約落戶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簽約項目涉及資金總額超700億元。

簽約項目凸顯首都機場臨空區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推動“兩區”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豐碩成果。一是國際化、外向型特征明顯。國際航協北京辦事處、強生制藥、德國菲斯曼等項目均來自全球行業龍頭企業或權威機構,7個外資項目,總投資折合4.63億美元。二是聚焦主導產業,總資產規模大。簽約項目覆蓋航空服務、貿易物流、產業金融、科技服務等重點產業領域,平均投資規模4億元以上,工銀金租融資租賃項目合作總資產規模達500億元。三是突出補鏈強鏈,助力高質量發展。中航油、中航材、科園北方保稅總倉、寶灣物流等項目將帶動航空運輸、物流貿易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為完善航空服務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航空貨運、貿易物流提供有力支撐。此次簽約項目正式運營后,第一年將為該區域增加355億元總收入,帶來8.3億元屬地稅收。

作為順義區四大千億級產業集群之一,航空服務領域是本次招商推介會的重點推介方向,7個重點投資項目進行了集體簽約,投資總額近17.7億元。“本次落地的7個項目涉及航空油料、航空維修、航空培訓、航空協會等多個領域,具有國際化、高端化的特點,引領我國航空服務業創新發展。”臨空經濟區管委會航空服務處負責人告訴記者。其中,民航智慧能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項目、民航機務維修數字化平台項目等落地項目突出體現當前民航業數字化、智慧化發展趨勢。此外,國際航協北京辦事處的正式入區,也將推動國際高端航空資源向園區聚集,促進國際航空服務領域合作,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服務產業鏈。

物流貿易領域10個簽約項目涉及汽車進出口、藥械和文化貿易等方面,預計總投資57.7億元。世界500強企業強生公司是全球最具綜合性、業務分布范圍廣泛的醫療健康企業之一,業務涉及醫療器材、制藥和消費品三大領域。為了更加便捷地提供高質量的創新產品,滿足中國病患和消費者不斷增長的醫療健康需求,強生公司下屬的強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在天竺綜保區投資設立強生制藥有限公司,依托首都機場航運資源和綜保區政策優勢,引進和生產高質量的創新產品來滿足不斷增長的醫藥衛生需求。科園信海公司計劃在天竺綜保區計劃投資8億元建設北方保稅總倉項目,包括智能化立體倉儲庫與貨物配運中心。項目將充分發揮園區政策功能優勢,開展自營藥品、疫苗進口,藥品第三方物流服務及跨境電商醫藥產品進口等多種業務,實現多元化發展戰略。北京當代唐人藝術中心有限公司在天竺綜保區成立北京當代唐人藝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設立唐人藝術產品產業研發推廣中心,打造系列展廳、藝術衍生品中心、VIP體驗廳等配套空間。金港汽車等5家企業聯合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業務,共同打造高端汽車平行進口基地。貿易發展處負責同志介紹:“目前5家試點企業已被商務部納入全國機電產品進口單証管理系統平行車進口企業名單。市商務局組織試點企業開展許可証申領業務培訓及指導試點企業完成電子鑰匙申領,目前企業可隨時辦理平行車進口許可証申領業務。下一步,市商務局將會同臨空經濟區管委會全面啟動該業務,特別是推動試點企業和平台將在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進行保稅倉儲和展示交易,這將為開展汽車貿易提供更多便利。”

產業金融領域,本次簽約項目中亮點之一是工銀金租項目,根據合作協議,工銀金租公司將在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投放100架飛機租賃業務,並將積極引導飛機產業鏈上下游,海事和設備資產租賃業務落地聚集,總資產規模將超過 500 億元。據首都機場臨空區商務會展金融處負責人介紹,目前臨空經濟區內注冊金融類企業近450家,行業涉及公私募基金、融資租賃、商業保理、擔保、資產管理、投資等多個領域,集聚了華夏基金、安聯資管、匯豐保險經紀等一大批知名金融企業,形成了聚集發展態勢。作為目前北京市內唯一開展飛機租賃產業的區域,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還充分發揮綜合保稅區的政策優勢,聚集了工銀金租、華夏金租、農銀金租、中航租賃等業內知名融資租賃公司。工銀租賃此次業務投放計劃是園區歷史上投放飛機架次最多、總資產規模最大的一項業務,對建設融資租賃聚集區,促進產業金融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科技服務領域,5個簽約項目計劃總投資17.82億元。其中,極芯通訊技術(南京)有限公司投資5G通信基站芯片研發銷售項目計劃總投資5.488億元。據了解,極芯通訊開發出了全球第一款開放式5G基站芯片,為5G小基站服務,具有靈活性高,功耗小、成本低、國產化等優勢。企業負責人表示,今后,極芯通訊將充分利用首都機場臨空區的政策功能優勢,投資5G通訊基站芯片研發銷售項目。“項目達產后三年累計營業收入達到38.8億元,實現屬地稅收合計1.58億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