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100架飛機簽約落地順義 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發展再提新能級

2022年08月26日10:45 |
小字號

8月25日,由中國民用機場協會,中國保稅區出口加工區協會、順義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臨空經濟創新發展國際論壇上,工銀租賃與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工銀租賃未來將在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投放100架飛機租賃業務,並將積極引導飛機產業鏈上下游,海事和設備資產租賃業務落地聚集,預期未來在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的總資產規模將超過 500 億元。

據了解,國內首單飛機租賃業務就是落地於順義區的天竺綜合保稅區。“此次與順義區協議未來將投放 100架飛機,是工銀租賃助力首都臨空經濟再次騰飛的務實舉措。同時,經過多年的持續健康發展,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飛機租賃產業已日漸成熟,雙方將以此次合作為契機,共同推動政策制度不斷完善,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專業人才聚集,助力區域飛機產業高質量發展。”工銀租賃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飛機租賃業務外,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也是首都北京產業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承載區,將聚焦航空金融、跨境金融等領域,打造金融產業集群。目前,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范圍內已注冊落戶匯豐保險經紀、安聯保險資管、貝寶支付、華夏基金、國開制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國新私募証券基金、中交商業保理、機場融資擔保等各類優質金融企業超450家,17項跨境金融領域試點政策全部落地實施,其中3項“全市首發”,1項“全國首單”,成為了首都北京航空金融、跨境金融、產業金融落戶的首選地。

“順義區營商環境好,政府工作效率高,提供的是24小時不間斷服務,並組建了專門的服務工作組,在落地過程中幫我們協調解決了很多具體問題,讓我們能夠得以快速的獲准批復。我們對未來的展業經營充滿信心。”匯豐保險經紀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近3年來,以臨空經濟為依托,以產業與金融融合發展為特色,順義金融實現蓬勃發展,已吸引落戶的金融項目超100個,新增基金管理規模超1萬億元。“產業金融是首都北京和順義區重點打造的現代服務業,順義區的產業金融總量連續排名全市第五,已成為北京市重點發展的金融產業發展平台和順義區的第三大支柱產業。金融產業發展的支持政策和服務體系非常完善,對金融機構亟需的高端人才和應屆畢業生可在人才獎勵、人才落戶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各項政策和服務均為全國最優水平。”順義區金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作為首都北京對外開放的平台和窗口,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區域面積115.7平方公裡,已集聚企業1.2萬余家,其中外資企業超500家,航空服務企業超400家,高新技術企業近200家,是首都北京經濟要素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多年來,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緊緊圍繞航空服務、貿易物流、產業金融等領域,謀劃產業發展方向和布局,產業空間資源充足,支持政策完善,其中,天竺綜合保稅區范圍內產業用地資源儲備達140余公頃,經濟區其他范圍內產業用地資源儲備達120余公頃。”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臨空經濟的策源地,經過近年來的深耕細作,依托世界第二大的航空樞紐,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的產業生態和配套服務政策都已非常成熟完善,去年,這裡還出台了鼓勵航空貨運發展的獎勵政策,開通了第五航權,集聚著航空服務、貿易物流、商務會展、產業金融、航空科技等各個產業鏈的國際龍頭企業和上下游企業,已成為我國目前規模最大、航空服務企業數量最多、開放水平最優、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機場臨空經濟區,天竺綜合保稅區的貿易進出口規模位於空港型保稅區前列,已成為了國際國內臨空指向型企業落地發展的首選地。

下一步,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將進一步聚焦航空服務、跨境貿易、商務會展、科技服務四大千億產業集群,持續優化營商服務環境,持續吸引經濟發展增量,持續釋放區域發展動能,為首都北京高質量發展貢獻順義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