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北京順義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多層次推進區域國際消費升級

2022年08月17日15:11 |
小字號

8月17日,順義區召開“兩區”建設第十三次新聞發布會。會上,順義區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楊蓬勃表示,2022年以來,順義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立足區位優勢,突出差別化探索,做強主導產業,推動“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優質項目加速聚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即將到來之際,順義區將借此契機,集中展現區域發展優勢。

“兩區”建設釋放政策紅利 產業集聚效應凸顯

自北京市“兩區”建設啟動以來,圍繞跨境醫藥、航空服務、文化貿易等優勢特色領域,在市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相銜接、航材保稅物流供應鏈新模式等多項北京市“兩區”建設首創性政策,均在順義區實現落地實施。順義“兩區”建設新增市場主體8159家,項目儲備776個,落地項目455個,三項數據均居全市第一。今年以來,農發基礎設施基金公司等20個優質金融項目相繼落戶,國家級新型基礎設施“星火•鏈網”超級節點(北京)在順義上線,全國第一家考古新發現博物館加快建設﹔加大各項穩外資政策落實力度,1-6月,順義區完成實際利用外資7.02億美元,同比增長26.4%,全市排名第4位,平原新城第1位。

優化消費空間布局 打造國際消費橋頭堡

明確“5+8+5”工作思路,著力發展首都機場及四邊5大重點區域。一是與首都機場緊密聯動,進一步聚集豐富航線資源,增加國際中轉規模,拓展機場商業消費,助力首都機場打造臨空國際消費新樞紐。二是在機場南部打造臨空國際消費新平台,積極承接航空客流外溢,發展集保稅免稅、文化體驗、星級酒店等於一體的綜合業態。三是在機場北部打造具有服務貿易特色的國際消費新高地,充分發揮天竺綜保區政策優勢,拓展醫療健康、文化貿易等主導產業。四是在機場西部打造新國展會展商務區,提升臨空消費資源承載能力。創新“會展+商業綜合體”融合的開發模式,依托新國展規劃建設會展商務區(EBD),圍繞新國展三期、天竺鎮中心區、T3航站樓南側商業地塊,積極推動太古裡、萬象城、龍湖天街等知名商業企業洽商投資,打造臨空國際消費新地標。五是在機場東部打造國際化消費配套環境,以中德經濟技術合作先行示范區為重點,大力建設國際人才社區,著力增加高品質商業供給。

錨定消費地標 多層次推進區域國際消費升級

提升臨空消費資源承載能力。承接航空客流外溢資源,積極培育航空服務、保稅免稅、商務會展、電商直播等消費業態。拓展航空集成服務產品,推出“機票特消險”等特色險種產品。提升多元化消費品質。打造國家對外貿易文化基地,成功引入國際頂尖畫廊20余家。探索開設外資高端醫療機構,持續推進天竺國際運動醫療中心項目和首都醫科大學醫學特檢實驗室項目。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以來,順義區新增規模以上零售企業46戶,新增商業綜合體2戶,新增商業及配套固定資產投資19億元,拉動消費594億元,同比增加9%。落實重點商圈“一圈一策”,網紅商圈祥雲小鎮和老城區商圈聯動升級,上半年實現銷售額14.05億元,同比增長11.07%。

新科技賦能 推動消費業態智能化轉型

打造無人配送的全國樣板,美團自動配送車服務在我區已拓展到20個小區,配送近19萬訂單,自動駕駛裡程超70萬公裡。持續推進(數字)人民幣智能外幣兌換機在我區首都國際機場等場景布放,進一步提升區域跨境消費便利度。在重點商圈推動5G+4K/8K、VR/AR等新興信息技術在消費領域的融合應用,豐富體驗場景。數字經濟加快發展,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指揮運營中心,企業接入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以2022服貿會為契機 展示良好發展勢頭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舉辦。順義區立足早謀劃、早部署,做好參展參會、成果預籌、宣傳推廣和招商引資等各項籌備工作,300余家企業將線上線下多方面展現順義區域發展優勢。

順義區參加服貿會活動框架主要由“兩峰會兩論壇三展區”構成,即第四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2022北京“兩區”建設國際合作峰會,第二屆國家文化出口基地論壇、2022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及首鋼園,順義區將搭建文旅服務、金融和中德產業園企業展三個專題展,展示我區在航空服務、文化、金融三大優勢領域,以及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中德產業園等重點園區在政策突破、產業布局、項目引進、服務企業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此外,北京市“兩區”建設工作即將迎來兩周年,在“北京主題日”、“兩區”建設兩周年、2022北京“兩區”建設國際合作峰會和2022全球首發節等活動中,全市“兩區”建設成果將集中亮相服貿會,順義元素也將得到呈現,在重大項目簽約、“兩區”創新案例展示、主題推介等環節,都將展現順義“兩區”建設成果。服貿會期間,順義區還將在祥雲小鎮等重點商圈開展首發及促消費活動,歡迎大家參與、體驗。

下一步,順義區將緊緊圍繞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立足自身稟賦,以“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等重點工作為抓手,在“五子”聯動中找准發力點,為推動首都實現更高質量發展、更高水平開放貢獻順義力量。同時,利用好服貿會平台,加大宣傳推廣力度,高標准完成本屆服貿會各項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