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集中拆除+持續治理” 順義區全力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

2022年08月10日13:44 |
小字號

8月9日,順義區召開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第三次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自順義區推進“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工作以來,已辦結(銷賬)創建底圖圖斑(為北京市專項指揮辦公室對順義區每一宗建筑物拍的衛星影像)建筑面積4700余萬平方米,總體治理率超六成。

隨著機器轟鳴,位於順鑫石門市場西側4處共32800平方米的違法建設應聲倒地。該處違建用途為冷鏈、倉儲庫房及商業經營,未取得規劃許可証。仁和鎮通過多次約談當事人,宣傳政策和形勢,最終商定由當事人自拆、鎮政府協助拆除。“拆違既消除了安全隱患,也提升了周邊人居環境,對居民來說是件好事。”附近一位居民告訴記者。

圍繞“創無”工作,市規自委順義分局、區城管委充分發揮“雙牽頭”部門職能作用,利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積極協調公安、消防等部門,全力支持、保障各屬地開展“創無”行動。各鎮(街)一個點位一個點位攻堅,一平方米一平方米騰退,實現了以點帶面、全面開花的工作局面,確保2023年底前完成創建工作。

今年6月,馬坡鎮對西豐樂村、向前村等6個村創建底圖內違法建設啟動集中騰退。拆除工作啟動前,馬坡鎮多次召開部署會,研究制定方案,採取鎮村聯動工作機制,多次與當事人面對面溝通並取得了理解與配合,採取“助拆為主”方式騰退。截至目前,已騰退93戶,騰退面積9.53萬平方米,拆除面積8.8萬余平方米,剩余4.2萬平方米違法建設正在有序騰退中。

2022年順義區共有創建底圖圖斑建筑面積7202.06萬平方米,截至目前,已辦結(銷賬)創建底圖圖斑建筑面積4706.18萬平方米,總體治理率為64.54%。

騰退出來的空間如何利用?各屬地與居民需求精准對接,贏得普遍支持與點贊。

后沙峪鎮雙裕北街有一處3200平方米的違法建設騰退地塊,為合理規劃該地塊,該鎮收集周邊小區居民意願,並召集居民代表、社區黨員等共同商議,決定在地塊東側修建街心公園、西側新建休閑體育廣場,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逛公園、鍛煉身體,目前,街心公園、體育廣場均已對外開放。

“家門口也有了籃球場、羽毛球場,再也不用跑遠處找場館了,打球方便多了。”在雙裕北街體育廣場,籃球場和羽毛球場獲得了大家的認可和歡迎。廣場內繪有彩色涂鴉,球場附近的老舊牆體也噴涂上了3D立體畫,場外搭建圍網並安裝了照明燈,在入口處還有工作人員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每一名進入場內的居民都要掃碼、測溫並出示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廣場由社區管理,免費向市民開放。

雙裕北街街心公園內種有雲杉、華山鬆、法桐等數十種樹木,1.5米寬的漫步道方便嬰兒車、輪椅穿行,為居民打造了一個自然、開放、舒適的休憩空間。

楊鎮沙嶺村將騰退地塊打造成便民服務點,拓寬農戶農產品自銷渠道﹔南法信鎮北法信村騰退土地建成停車場,設置車位380個,解決村內停車難問題﹔高麗營鎮五村利用騰退地塊打造休閑廣場,預計11月竣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