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區持續推進“門前三包” 助力文明城區創建

2022年08月10日13:41 |
小字號

8月9日,順義區召開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第三次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順義區持續推進“門前三包”,助力文明城區創建工作。

順義區城管執法系統通過“兩手抓”的工作模式,持續推進“門前三包”管理工作落細落實,即“一手”抓執法,延續傳統“嚴查嚴管”方式,抓各鎮街檢查“門前三包”覆蓋情況和執法數據效果﹔另“一手”抓常態化管理機制的健全和完善,創新思路,突破“門前三包”傳統垂直型管理的瓶頸,結合商戶自治、商圈街巷管理、大數據平台等探索扁平化、多元化、數字化管理的新模式,降低行政成本,提升管控效率。

石園燕京街港馨路段北側沿街商戶門前堆物堆料、店外經營、私裝地鎖等問題易發。石園街道辦事處以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為契機,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每天巡查兩次,採取宣傳教育方式,耐心細致地向違規商戶講解相關法律法規,引導其自行整改,並聯合區城管執法局進行集中整治,“門前三包”問題得到很大改善。

北小營鎮聯合區城管執法局對順密路兩側商戶“門前三包”進行綜合整治,在治理過程中,執法人員以說服教育為先導,引導商戶自覺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強化商戶自律意識和責任意識。其次對未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的商戶當場責令改正,對屢教不改的立案處罰。通過此次整治,提升了城市治理中群眾的參與度和主動性。

在案件處理中,順義城管部門堅持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對不履行“門前三包”責任的單位或個人按照“一提醒、二警告、三處罰”的流程依法依規予以處理。對拒不配合、拒不履責的單位和個人,依法予以立案處罰,有效發揮執法的剛性作用,約束商戶切實履行“門前三包”責任。

今年以來,順義區共檢查“門前三包”單位63357家次,規范“門前三包”責任落實不到位問題3570起,查處店外經營、堆物堆料、亂設廣告牌匾、不履行掃雪鏟冰等違法行為953起,罰款40余萬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