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打造首都金融發展新高地 20家優質金融機構組團落戶順義

2022年08月02日15:46 |
小字號

8月2日,順義區召開“兩區”建設第十二次新聞發布會。2022開年以來,順義“兩區”跨境金融領域頻傳捷報,20個“兩區”優質金融項目組團落戶,注冊資本合計超325億元,管理規模預計超萬億元。其中,以農發基礎設施基金公司、中交商業保理公司、中航材融資租賃公司、中冶長城投資公司、中國電信集團旗下中電信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國調戰新創業投資管理公司為代表的央企背景金融機構12家,順義“兩區”金融招商成果喜人。

坐標定位到7月20日最新落戶順義組團的農發基礎設施基金公司,是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全資子公司,注冊資本100億元,首期預計管理規模900億元,重點用於補充投資包括新型基礎設施在內的重大項目資本金,為專項債項目資本金搭橋,將優先滿足北京市及順義區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資金需求,助力首都北京和順義區經濟社會發展。基金落地期間,順義區通過開設綠色窗口、特殊通道,僅用1小時助力企業獲得營業執照,順義跑出基金落地全流程優質保障服務加速度!自該基金公司組建到首筆資金投放用時不到24小時,截至7月31日,該基金已成功投放3筆資金合計7.4億元,9月末有望完成首期900億元投資。

據悉,順義區作為首都產業金融中心,金融產業實現蓬勃發展,已聚集民生銀行總部基地、華夏基金、北京人壽、安聯資管、貝寶支付等優質金融機構近500家,上市挂牌企業120余家,國創基金、國投基金、國開制造業轉型升級基金、中交基金、建廣基金等大型產業基金聚集發展,管理規模2.5萬億元,金融業增加值佔全區GDP比重達16%以上,連續三年排名全市第五,金融成為繼臨空經濟、汽車制造之后全區第三大支柱產業。雄厚的實體產業基礎,特色的臨空經濟,獨有的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天竺綜保區),30余家銀行分支機構的150余個服務網點,使順義區具有了發展跨境金融得天獨厚的優勢。

據了解,近年來,隨著順義金融產業的不斷發展壯大,結合區域發展實際,順義區相繼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營造了適合金融機構發展的區域服務環境。從資金支持力度上來看,我們注重招大引強,對持牌內外資金融機構,按實收資本規模,最高可給予6000萬元一次性落戶獎勵﹔對區內金融產業發展亟需填補空白的金融機構高管團隊,最高可一次性給予1000萬元落戶獎勵﹔對企業因做大做強而增資、管理規模擴大的,量身定制政策支持﹔對全國首例、全市首例的外資金融機構,最高分別給予1000萬元、800萬元資金支持﹔對QDLP按獲批和實際募集規模,最高給予1000萬元資金支持﹔對金融機構高層次人才,在人才引進、商務出行、子女上學、人才公租房等方面搭建快速通道。

近年來,順義區高度重視第三支柱金融產業的發展,打造了一支專業化高素質的金融招商服務團隊,形成了流水線式招商服務機制,推出了申請落戶、登記注冊等模板式指引,全程無障礙辦理,創下了項目最快1天落地、平均不超8天的“順義速度”。

順義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順義區將緊抓“兩區”建設的歷史機遇,充分利用“兩區”政策疊加優勢,依托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臨空經濟等雄厚的產業基礎及良好的金融開放政策承接基礎,聚焦產業金融、跨境金融、新興金融,借助“后沙峪金融商務區、馬坡金融城、空港融資租賃產業園”三大金融發展平台,吸引集聚更多優質中外資金融機構入區發展,全力打造首都金融發展新高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