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打造首都對外開放新高地

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融合發展與“兩區”建設取得實效

2022年08月02日15:45 |
小字號

8月2日,順義區召開“兩區”建設第十二次新聞發布會。按照市委市政府、區委區政府工作部署,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天竺綜保區)管理機構整合組建工作進展平穩有序,《關於促進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的實施意見》已印發實施,黨工委、管委會正式揭牌,新任職領導干部已到位開展工作,為建設首都對外開放新高地、擴大首都臨空經濟核心競爭力與國際影響力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

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已發展成為我國目前規模最大、航空服務企業數量最多、開放水平最優、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機場臨空區,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穩固,航空全產業生態鏈條較為完整,臨空產業體系基礎扎實,城市功能逐漸完善,綜合競爭力排名全國領先。今年以來,園區積極發揮“兩區”建設主陣地作用,加緊謀劃和推進實施年度重點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航空維修領域,批復了國家實施白名單管理以來園區首家保稅維修項目,助力貨物貿易向檢測維修等服務貿易轉型升級。起落架等航材借助綜保區通關免抵稅措施落地,將通關物品由原航空飛機發動機擴展為承接境外航空器材轉包維修經綜保區通關的待修航材,AMECO與美國MOOG公司的關於大型航材及輔材維修協作項目5月已正常開展相關業務,該業務實施后,本年度將為企業實現稅費節約20萬元人民幣以上,周期節約共計700天左右。

第五航權領域,擴展第五航權取得實效,2021年6月首都機場開通的“大阪-北京首都-大阪-安克雷奇”貨運航線,顯著加強了亞洲與北美市場之間的貨運連接。2022年4月,聯邦快遞優化調整航權時刻資源,開辟了“北京首都-大阪-巴黎戴高樂”貨運航線,拓展了中國與亞太、歐洲市場之間的貨運通道。

文化貿易領域,實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藝術品鑒証的功能創新,提升了文化藝術品文物監管風險防控水平。創新推出16項文化產業領域專屬保險產品,涉及展會展覽、藝術品、文化裝備、影視動漫、文化科技、跨境電商等方面,為文化企業安全運營保駕護航。

營商環境領域,綜保區跨境貿易便利化標准化試點初步形成了24項團體標准成果﹔口岸區域卡口智能化建設完成並進入測試階段,助力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提升。管委會承接工作居住証辦理權、人才落戶推薦權等工作有序推進。區政務服務局研究開設專門辦事點服務臨空經濟企業,提升企業獲得感。天竺綜保區規劃調整(二期)圍網1.820平方公裡正式通過聯合驗收組現場驗收,為重大項目落地提供了空間支撐。

今年以來,臨空經濟區納入“兩區”建設重點項目企業39個,其中已落地10個。全球最大的醫療保健集團強生公司在綜保區設立強生制藥有限公司布局醫藥貿易,全國第一家考古新發現博物館正在建設,國際頂級畫廊裡森北京永久空間落戶。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順義園區、礦產資源交易中心項目取得突破進展,國際航協入駐園區事宜加快推進。

今后,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將在“兩區”建設中打好頭陣,在航空貨運、跨境貿易、商務會展、科技創新、產業金融等領域集中發力,強化制度創新和項目落地,鞏固臨空經濟區全國領先地位。突出天竺綜保區服務貿易特色,深化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相銜接、跨境貿易便利化標准化等試點,打造首都對外開放新高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