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昌平區14項不動產登記業務可“全程網辦”

2022年07月12日08:29 |
小字號

辦事企業群眾一次都不用跑,通過“全程網辦”就可以把不動產登記辦好。日前,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昌平區不動產登記中心結合“作風建設年”主題活動,深入推進“互聯網+不動產登記”,不斷擴大“全程網辦”業務受理范圍。目前,昌平區14項不動產登記業務可“全程網辦”,實現了企業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目標。

日前,市民劉女士想要辦理贈與不動產轉移登記業務,將自己名下的房產贈與兒子,但是恰好遇上疫情,外出辦理不方便,於是找到房產經紀人嘗試採用“全程網辦”的方式進行辦理。

昌平區不動產登記中心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積極在線上指導劉女士上傳文件、圖片、視頻等相關材料,並就審件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多次與稅務等有關部門溝通,一步步解決了所有問題。最終在1個小時內,幫助劉女士成功辦理“房產贈與”業務,並在當日取得了不動產証書。這也是昌平區首例通過“全程網辦”的方式辦理的贈與不動產轉移登記業務。

足不出戶就能拿到“房本”,如此便捷的服務,讓劉女士頗為感概。她表示,自己在十幾年前也曾辦理過房產過戶業務,但那時候手續十分麻煩。“那時候恨不得早上5點就起床去約號,晚了就搶不上了。為此,還要單獨請好幾天的假,跑好幾個部門,十分繁瑣。”相比之下,劉女士連連感嘆,“現在全程‘零跑路’,尤其是疫情期間,不用出門在網上就可以辦理,還有工作人員耐心指導,辦理時效也快,真是太方便了!”

據了解,包括贈與不動產轉移登記在內,目前已有個人間存量房交易、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企業間存量非住宅交易、夫妻間房屋轉移登記、企業與個人間存量房轉移登記等14類業務支持全程線上辦理,且實現24小時辦結,企業及辦事群眾可登錄“北京市不動產登記領域網上服務平台”自助辦理。

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為持續優化不動產登記流程,減少人員聚集,昌平區不動產登記中心通過微信公眾號、現場宣傳、政策培訓等多種方式大力宣傳“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服務,推動不動產登記業務全程網辦,倡導辦事群眾足不出戶網上辦理業務。

“前期我們也組織開展了優化營商環境相關政策培訓會,向全區房地產經紀機構詳細講解全程網辦的操作流程,並為30家房地產經紀機構開通了全程網辦權限,通過微信群發放操作流程,引導各房地產經紀機構優先使用網上辦理,進一步提高網辦效率。”昌平區不動產登記中心主任周濤磊介紹。

同時,昌平區不動產登記中心還提供一對一“幫辦”服務,針對各房地產經紀機構,微信群內設置專人負責,對疑難問題,主動協調稅務部門、聯合市測繪院等部門及時解決。另一方面,針對現場辦事群眾,大廳也設置專人接待,提供一對一咨詢、手把手幫教自助機的使用等服務。

通過一系列創新舉措的落實,昌平區不動產登記中心受理的“全程網辦”業務數量大幅提升,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昌平區不動產登記業務辦理量為3.5萬余件,其中全程網辦業務量為1.5萬余件,佔比42.9%。“下一步,昌平區不動產登記中心將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登記業務不斷檔、服務質量不停步,在便民利企上進一步發力,抓實抓細抓好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舉措,竭力滿足企業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需求,全力打造不動產登記領域的‘昌通辦’‘昌快干’服務名片。”周濤磊表示。(王星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