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創新型中小企業匯聚勢頭良好 北交所改革服務駛入“快車道”

2022年07月07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改革服務駛入“快車道”

  本報記者 袁璐

  開市7個多月以來,北交所市場趨勢性向好。日前,記者從北交所獲悉,截至今年6月28日,北交所上市公司100家,總市值2177.45億元,中小企業佔比78%,戰略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等佔比超八成,體現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產品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等多元化創新形態。

  “今年是北交所的改革年和服務年,改革和服務是我們的工作主線。”北交所辦公室主任龍海洋介紹說,圍繞著這一主線,北交所上規模、促活躍、強聯動、提質量、優服務、強能力,在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道路上持續探索。

  創新型中小企業聚集效應顯現

  今年以來,北交所發行上市實現常態化,優質企業匯聚效應顯現。聚焦“上規模”,北交所多措並舉推動形成儲備、挂牌、輔導、上市梯次供給局面。同時,北交所增設北京等15個區域服務基地,實現全國在地化服務全覆蓋。

  在優化進層機制方面,北交所將創新層進層頻次由每年1次調增至6次,今年已完成3次調層,515家基礎層公司進入創新層,其中348家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條件。

  在提高審核質效方面,北交所針對中小企業發展過程中規律性問題制定專項審核方案,突出精准包容特色。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北交所上市審核平均用時143天,對於企業質量好、中介機構勤勉盡責的項目70天左右即可完成。

  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勢頭良好,加速了更多企業聚集,形成正面循環。截至6月28日,本市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已達11家,排名全國第3位,9家為中小企業。這些企業創新屬性突出,平均研發支出4132萬元,平均研發強度4.29%,高於社會平均研發強度1.85個百分點,6家屬於戰略新興產業或現代服務業,符合首都科技創新的發展戰略定位。

  優化審核機制,也讓企業挂牌上市駛入“快車道”。截至2022年6月24日,北交所共有在輔企業325家,在審企業80家。其中,北交所在審企業中北京地區有12家,其中10家盈利企業平均淨利潤5523萬元,平均研發投入5660萬元,平均研發強度10.10%。

  資本“活水”涌入市場吸引力提升

  隨著市場功能有效發揮,市場生態逐步優化,市場對資金的吸引力越來越強,各類主體參與積極性顯著提高。

  記者獲悉,北交所開市以來日均成交近12億元,日均換手率1%,流動性水平整體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動性特征,公開發行累計融資208.86億元,平均每家公開發行融資超2億元,為中小企業注入源源不斷的資本“活水”。

  其中,11家北京市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融資2.3億元,平均發行市盈率28.95倍,2家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共激勵核心人員約60人,有效激發了員工積極性,促進企業長期良性發展。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北交所設立后,多家外資投資機構、中介機構提出希望深入了解、參與北交所,北交所也在研究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的舉措。

  截至6月28日,北交所市場合格投資者已超500萬,社保基金、QFII均已進場,參與北交所投資的公募基金累計超過500隻,持倉市值穩步增加。

  持續改革創新增強企業獲得感

  74天籌備日夜兼程,北交所實現“從無到有”﹔開市運行200余天,上市公司數量穩步增長到100家。公司數量增長的同時,北交所不忘追求制度設計的“精度”,守穩“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的目標,穩扎穩打推進制度建設。

  龍海洋稱,北交所仍處於市場建設起步期,制度、產品和服務完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在嚴把質量關的前提下,北交所正進一步加快審核速度,建立挂牌准入、持續監管、上市審核全鏈條銜接的直聯審核機制,夯實前端監管基礎,提升后端上市效率,讓企業上市更便捷、更快速,市場各方獲得感更強。

  同時,北交所將做好投資者入市的各項服務工作,進一步增加市場合格投資者數量,提升長期資金比重。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交所正完善交易機制,研究推出混合交易和融資融券制度,擇機發布北交所指數,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選擇和指引,促進創新型中小企業更好實現價值發現,將北交所打造為創新型企業估值定價中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