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懷柔科學城科研裝置陸續投入運行 "孿生地球"對外征集首批課題

2022年06月17日09: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孿生地球”對外征集首批課題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懷柔科學城越來越多的科研裝置正陸續投入運行。把地球“搬”進實驗室,在懷柔科學城東區,一位地球的“孿生兄弟”已開始運行。記者昨天從懷柔科學城獲悉,東區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已於2022年3月完成聯調聯試和工藝驗收,近日已公開面向所有用戶征集2022年第一輪普通課題,本輪用戶提交課題申請的截止日期為2022年7月15日。

  走進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的展廳,直徑3米的LED版“模擬地球”上“風起雲涌”,球面以可視化的方式模擬展示著不同時期地球大氣、海洋、植被等狀況。能夠精准地模擬出地球上的氣象、洋流等變化,源於背后有個“超級大腦”。“地球系統數值模擬是一種用於精准、全面認識地球變化的先進研究方法,通過建立數學模型並利用電子計算機求解,從而模擬地球溫度、濕度、大氣、洋流等可能出現的情況。”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科學家將這一方法比喻為“把地球搬進實驗室”。

  據悉,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是“十二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也是我國首個研制成功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大科學裝置。裝置將為國內外用戶提供一個以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軟件為核心、軟硬件指標相適應、規模和綜合技術水平位於世界前列的地球系統專用模擬裝置,用於開展地球系統大氣圈、水圈、冰凍圈、生物圈、岩石圈的物理、化學、生物過程的模擬研究,從而服務於應對氣候變化、雙碳戰略、防災減災、生態環境治理等國家需求。

  裝置於去年6月23日在懷柔科學城東區落成試運行,總建筑面積2.4萬平方米,試運行時間比原計劃提前一年半。經過近四年的建設,裝置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全球尺度的地球系統模式CAS-ESM2.0,具備大氣、海洋、陸地表面、動態植被、大氣化學和氣溶膠、高層大氣、海冰、陸地生化、海洋生化的地球表面全圈層耦合模擬能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