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數字哨點”筑牢西城防疫安全線

2022年06月16日12: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日前,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用智慧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採用“人防”+“技防”的防疫新模式,提高胡同卡口防疫工作效率,筑牢社區防疫安全。

科技助力 居民通行“更快一步”

“請戴好口罩測溫”“請通過”……在西長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區東新帘子胡同卡口,立式IDA數字哨點設備正在語音引導居民核驗通行,整個過程不超過5秒鐘。居民隻需站立在設備面前,掃描身份証或刷臉,即可完成掃碼、測溫、登記等多個步驟,並同步完成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健康寶狀態等信息的識別判斷,實現高效便捷進入。對於沒有攜帶身份証的居民,還可以通過手動輸入姓名和身份証號進行信息核驗。

“您好,請出示身份証……”在北新華街社區雙柵欄胡同卡口,一名志願者拿出手持核驗移動終端,對准備進入的居民說道。志願者通過手持核驗移動終端掃描居民身份証后,設備屏幕上顯示出居民姓名、核酸檢測及疫苗接種等信息。查驗信息合格后,居民可立即通行。

“進胡同卡口不用再掏出手機點開健康寶了,特別適合我們這種使用智能手機不太流暢的老年人,真的太方便了。”剛剛通過手持核驗移動終端掃描身份証進入胡同的居民付阿姨說道。

據了解,IDA數字哨點設備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的技術優勢,不僅能高效精准核驗信息,而且可實現“多驗合一”,居民隻需一步驗証,即可核驗健康寶、核酸、疫苗、體溫等多項信息。

目前,街道根據77個街巷小區卡口的不同情況,在4個管理完善的封閉小區卡口建立人臉技防升級設備,在28個狹窄卡口布置42台手持數字哨點,在45個人車混行卡口布置31台立式數字哨點和44台手持數字哨點“雙保險”,確保應檢盡檢、高效通行、不漏一人。

人員到位 服務保障“向前一步”

“西絨線胡同東口一切正常”“義達裡社區無異常情況”……每日固定時間,西長安街街道的卡口點長工作群,就會收到各點位情況的信息反饋。

為了更好地掌握卡口點位情況,及時了解解決卡口突發問題,街道建立了卡口點長工作藍信群,細化卡口管理流程,部署日常工作,明確責任人員,形成卡口工作專班和卡口“雙”點長協同管理的保障體系。

社區點長負責卡口設備的管理和日常維護,機關點長加強每日巡查頻次,督導設備使用情況,核查設備運行情況,對出現故障的設備及時聯系維修,對設備使用不到位的及時協同社區點長督導管理。

不僅如此,街道還開展卡口點長宣傳培訓,通過線上授課、圖文教學等形式普及智能化設備使用方式,強化各點長對每班次值守人員的崗上崗前培訓,引導上崗人員提升智能設備的使用效能。同時,通過微信公眾號信息推送、卡口和宣傳欄張貼宣傳海報等方式,倡導更多居民使用“數字哨點”,加快卡口通行速率

下一步,西長安街地區各個胡同卡口將逐步實現立式IDA數字哨點設備或手持核驗移動終端設備全覆蓋,用智慧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提升卡口管理水平,提高防疫工作效率。(杜穎、楊二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