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推動再生水成為工業用水首要來源

2022年06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將推動再生水成為工業用水首要來源

  本報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獲悉:按照《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污水處理及資源化利用發展規劃》要求,北京將重點推進生產生活用水再生水替代,逐步實現市政雜用、園林綠化、工業、服務業用水應供盡供、可替盡替。其中,在工業領域,北京將嚴控工業新水取用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指標,推動將再生水作為工業生產用水的首要來源。

  北京市水資源自然稟賦不足,年人均水資源量僅150立方米左右,遠低於國際公認的3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准,水資源嚴重短缺是北京市的基本水情。“向污水要資源”,成為北京市新時期改善首都水生態環境、保障首都水資源安全,支撐城市可持續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和必然選擇。

  2013年以來,北京所有新建再生水廠和升級改造污水處理廠主要出水指標一次性達到地表水Ⅳ類標准,再生水應用領域不斷拓展,利用水平大幅提升,由綠化、洗車、沖廁等逐步推廣到工業、河湖環境及道路澆洒等方面。2021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達12億立方米,佔北京年度水資源配置總量近三成。

  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北京工業再生水利用量為6754萬立方米,八大熱電中心和熱電廠等電力工業全部實現再生水替代,極大緩解了工業用水壓力。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持續擴大再生水利用領域和規模,在工業生產、市政雜用、生態環境領域優先使用再生水,實施重點功能區、重點工業項目再生水輸配工程,保障“三城一區”等重點功能區和燃氣電廠、環衛焚燒廠等重點工業項目再生水供給。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