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非遺正當時 青春風華茂”——講述東城非遺青年奮斗者的故事

2022年06月10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池夢蕊)在非遺保護與傳承的進程中,青年群體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同時也肩負著繼承和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使命。

北京市東城區一直十分重視青年群體在非遺保護傳承中的關鍵作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東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人民政協網,在線上發布東城青年非遺人風採視頻,推出東城非遺青年榜樣。從80后到10后,這些新生代力量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為非遺注入新鮮的活力,用幾代人的熱愛與堅守,造就非遺保護實踐的生動案例。

吳華俠:傳承人的酷在於堅持

吳華俠是都一處燒麥制作技藝北京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還是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手。80后的吳華俠已經在都一處鑽研燒麥制作二十多年了。

都一處始建於1738年,至今已有近300年的歷史。1752年,乾隆皇帝賜匾都一處,從此都一處便聞名京城,深受老百姓喜愛。都一處的燒麥制作技藝精湛,造型美觀,品種多樣且味道可口。整個制作過程極具觀賞性,尤其是燒麥擀皮工藝堪稱一絕,擀出的燒麥皮每張都是24褶。

和很多人小時候一樣,吳華俠曾經夢想自己長大后當法官、當警察、當科學家,卻不曾想過自己有一天竟會成為都一處這家老字號的傳承人。她從小是一個大大咧咧的女孩,一直覺得自己不太適合做手工藝一類的細致活,但后來陰差陽錯成了都一處的學徒,從此便在這裡揮洒了所有的青春。

從學徒到傳承人,她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年如一日,就是一直在努力地做好一件事情。她日復一日地苦練技藝,憑著堅韌的性格和勤學鑽研的精神,在小小的燒麥之中傾注了滿腔熱愛,用青春奮斗詮釋了百年老字號的文化精髓和極致匠心。

“能一直堅持做好一件事情,是一種挺酷的感覺。”這是吳華俠一直堅持傳承的無限動力。她用青春傳承非遺,成為了自己最想成為的最酷的人。

臧志彪:功夫靠苦練  技藝靠薪火相傳

老北京叫賣東城區級代表性傳承人臧志彪,今年35歲,自幼隨爺爺學習老北京叫賣。

老北京叫賣是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北京人把叫賣稱之為吆喝。在以前,走街串巷做小買賣的各種商販都會用高亢的吆喝聲伴隨著響器聲吸引胡同裡的顧客。叫賣聲以及響器聲構成了老北京胡同裡的一絕。

說起自己的學藝故事,臧志彪感觸頗深。臧爺爺每教完一種叫賣聲,就會叮囑自己的孫子要好好練。臧志彪年輕學東西快,一旦會了就不想再多練,總覺得自己學得挺好的,這些叫賣毫無難度,一張嘴就能吆喝出來。有一次,臧爺爺帶他去演出。在台上,臧爺爺對他說:“前兩天教給你的叫賣聲,你給大家伙匯報匯報吧。” 臧志彪一攏耳朵就吆喝起來了,然而台底下卻一片寂靜,毫無掌聲。臧爺爺一看這情況就知道孫子沒有好好練,於是打圓場說:“你看看,我讓你好好練你不練,朋友們不給你鼓掌了吧?今天爺爺就來個現場教學,讓你聽聽什麼才是真正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叫賣聲。”臧爺爺也一攏耳朵就吆喝起來,那聲音一氣呵成、鮮活耐聽,台下頓時叫好聲四起。隻能待在一旁的尷尬讓臧志彪深刻明白了:什麼事情都得下功夫好好練,不好好練那可不行。從此臧志彪也格外下苦功,最終成了合格的老北京叫賣聲傳承人。

功夫要靠苦練,而每一項技藝都需要薪火相傳,才能把文化一代代傳下去。“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輕朋友能夠喜歡上咱們老北京的胡同文化,喜歡上咱們老北京的叫賣。”

常開心:10后小傳人 非遺新生代

非遺傳承,還有10后新生代接力。葡萄常料器第七代傳承人常開心(唐涵托雅),今年隻有10歲,在廣渠門中學附屬花市小學上學。她說起自家葡萄常的故事可謂是頭頭是道。

葡萄常料器技藝起源於光緒末年,經過七代傳承至今也有二百年歷史了。葡萄常料器是由玻璃制成,要經過吹珠、灌珠、上色、上蠟、柔霜等十五道工序。據說,當年慈禧太后六十大壽時,在看戲過程中發現了戲台上的葡萄裝飾,以為是真的,就讓手下人去摘來吃。手下人告訴她那不是真葡萄,她一開始不信,直到用手摸了才發現確實是假葡萄。這以假亂真的手藝讓慈禧太后很驚嘆,於是賜給當時做葡萄料器的常開心高祖“葡萄常”這一稱號和一塊匾額。自此葡萄常聞名京城,一直傳承至今。

常開心自小也是在葡萄常料器制作的濃厚氛圍裡成長,她的奶奶和姨奶奶手把手教會了她如何給葡萄上霜才能又輕又薄、如何完成上色上蠟這些有點危險的手工技術活……她逐漸感悟到制作葡萄料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腳踏實地、認認真真地去完成。

現在,常開心也會把自己學到的葡萄常料器制作帶到學校,分享給自己的同齡人。她立志將來也要腳踏實地、認認真真地去傳承葡萄常的技術活。“我的願望是把葡萄常傳承下去,讓更多的人知道葡萄常這項手工技藝。”

當青年遇見非遺,非遺保護事業便有了源源不斷的磅礡生機。青年風採視頻更多詳情,請關注東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視頻號“非遺101”。通過東城非遺青年視頻,希望民眾可以學習到都一處燒麥制作技藝、老北京叫賣、葡萄常料器等非遺項目的相關知識,也能了解到非遺青年榜樣的青春奮斗故事,感受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激發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提高參與非遺保護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共同譜寫非遺保護的激昂樂章。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