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區數字化打造大運河5A級景區 游客可沉浸式體驗“舳艫蔽日”盛景

2022年06月03日09: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數字化打造大運河5A級景區年底亮相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通州區正緊鑼密鼓建設京城東部首個5A級旅游景區——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AR、VR、MR等數字技術手段將融入項目建設,打造漕糧進京、運河風韻、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場景,讓游客沉浸式體驗運河古今。

  悠悠運河,承載著京城的歷史文化和旖旎風光。通州區圍繞大運河森林公園、運河公園、西海子公園(葫蘆湖景點)、燃燈塔景點和周邊古建筑群,打造北京中軸線以東首個5A級旅游景區——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景區將在今年年底亮相。融入AR、VR、MR等數字技術手段建設智慧景區,是此次創建的一大特色。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魏昀赟介紹,將梳理大運河沿線的古遺跡、民俗生活場景和生態文化等文化遺產,借科技手段轉化為景區的數字遺產,讓帆檣林立、舳艫蔽日的沉浸式體驗場景,嵌入大運河水上觀光旅游精品線路。同時,打造古遺址體驗區、休閑水文化體驗區和生態科普體驗區三個片區,共同組成多維立體化的數字運河游線場景。

  古遺址體驗區包括石壩碼頭、土壩碼頭、三廟一塔、驗糧樓等,將採用建筑投影的方式,營造古代慶典的樣貌和氛圍。此外,還能採用AR手段,讓游客沉浸式體驗古跡的建造歷史、工藝和歷史事件。

  在休閑水文化體驗區,1號、2號碼頭以及橋下空間,將以AR動畫重現民俗場景,或以實景劇情演繹民俗。

  生態科普體驗區則更多寓教於樂,包括生態瞭望塔、候鳥之家、生態魚池和濕地蛙聲等景點,為游客講解科普知識,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目前,通州區已完成智慧園林系統平台的搭建,在大運河森林公園建成展廳和管理平台,游客小程序也已上線,實現景點介紹、導覽、投訴建議等基礎功能。

  第三方運營公司負責景區的運維保障,將圍繞游客吃、住、行、娛等開展景區運營項目,平衡智慧化建設的后期運維成本。同時結合自助售賣、智能餐車、運河主題帳篷營地、智能儲物、運河文創、AR共享電瓶車等,提升整個景區的服務能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