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前門草廠橫胡同2號平房院及周邊封管控區如何?記者現場直擊

2022年04月3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池夢蕊 劉旭陽)4月27日23時30分,東城區在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中發現感染者1例,並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東城區立即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對確診病例居住的前門草廠橫胡同2號平房院進行封控,對周邊院落採取管控措施,街道干部及社工全力保障社區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北京感染者居住的是前門草廠橫胡同2號平房,為一個平房院落,常住13人。目前,該院落已採取封控措施,院內住戶均已落位進行集中醫學觀察。在2號平房相鄰的區域,採取了管控措施,管控時間從4月28日零時至5月12日24時。

早上6點,由12位街道機關干部、社工組成的第一小分隊進入管控區,為居民們提供心理疏導、需求問詢、疑問解答。上午10點多,“大白”“小藍”們將管控區居民家屬送來的物資轉送到居民手中。平時,胡同平房院居民上廁所得出院奔胡同口,管控后,為了方便居民如廁、切斷可能存在的病毒傳播途徑,街道在院落門樓設置了臨時廁所。臨時廁所一人一消殺,全力保障安全。針對該病例軌跡涉及到的其他風險點位,東城區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進行臨時管控,同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環境消殺和核酸檢測等工作。“阿姨,我給您帶早飯來了。您別慌,咱們現在這裡是管控區,您要是生活上什麼需要,隨時跟我說。”上午8點,由前門街道4名機關干部和8名社工連夜組成的12人突擊保障小分隊帶上盒裝的早飯,再次進入管控區,為來不及准備早餐的居民送上了熱騰騰的粥和面點。“謝謝你們,我平時早飯都在外邊兒吃,今兒正犯愁呢,你們就送過來了,有你們在我這心裡就踏實。”

4月27日23點30分,接到確診病例情況后,草廠社區居委會立即開展摸排工作,確定管控區范圍后,12人突擊保障小分隊連夜深入管控區,通過電話、入戶、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告知居民並且了解居民需求。“前一天晚上沒有排查清楚的,我們通過今天為居民送早飯,對管控區內146名居民的需求進行了再一次的細致摸排。保障好居民的日常生活,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前門街道工委副書記黎洪垓說。

“您好,我們家老人81歲了一個人在家,平時都是我們過去做飯,開始管控了老人可怎麼吃飯?”“您放心,我們已經摸排清楚並且和老人溝通好了,我會專門對接老人的生活起居的,有什麼需要可以隨時聯系我。”作為突擊保障小分隊的一員,草廠十條管片主任文菁的手機微信一直閃爍不停,不時有電話打來,“我平時對片兒區是最熟悉的,我們會耐心聽取每一位居民的需求,一定做到讓居民放心。”

“管控區內有一名預計5月底臨產的孕婦,我們已經連夜和區衛健委應急醫療小組對接,保障孕婦在需要產檢就醫時,隨時開辟綠色通道,幫助孕婦閉環就診。”文菁告訴記者,日常生活中,會有社工專人注意關注孕婦健康狀態,隨時與孕婦溝通需求。管控區屬於胡同平房院落,保障居民日常如廁也成為擺在社工眼前的重要問題。“我們考慮到管控區內隻有一處公廁,今天凌晨就聯系東城區環衛中心,為管控區增加3處臨時公廁,並及時進行消殺,今天早上居民已經可以正常使用管控區內的公廁和臨時公廁了,及時保障了居民的日常如廁需求。”黎洪垓介紹說。

記者注意到,在管控區內還有一處京東快遞集散點,這裡也進行了全面消殺,前門街道在集散點附近安排一處臨時公廁,供工作人員使用。“集散點內共有31名工作人員,我們已經第一時間和負責人進行對接,工作人員的日常生活將有專人進行保障。”黎洪垓介紹道,集散點內還有不少管控區內居民的快遞未來得及進行派送,這些快遞將進行消殺后,由突擊保障小分隊為管控區居民派送。

“同時,我們也與社區的悠惠萬家進行了對接,定制了專屬‘蔬菜包’,居民可以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快速從悠惠萬家訂菜,幾分鐘就可以送到居民家中。”黎洪垓說。

接下來,前門街道將在管控期間,全力做好核酸檢測、環境安全消殺、群眾服務保障等工作,確保管控區居民生活無憂。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