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等“天然氧吧”將先行示范實現“雙碳”

2022年04月28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等“天然氧吧”將先行示范實現“雙碳”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日前,一份名為《守護天然氧吧 做雙碳先行者》的倡議書正式生效,該倡議旨在推動“天然氧吧”地區成為全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先行示范,促進天然氧吧經濟與“雙碳”目標更加緊密結合。目前,全國已有248個地區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稱號,其中北京市密雲區榮獲了2021年“中國天然氧吧”稱號。

  該倡議由中國氣象服務協會、中國綠色碳匯基金會、國家氣候中心、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中國節能協會碳中和專業委員會等單位,聯合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浙江省麗水市人民政府等“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地區共同發出。

  為了實現倡議目標,中國氣象服務協會專門成立了“碳匯與生態價值評估技術委員會”,將准確核算評估“中國天然氧吧”地區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碳匯能力,摸清生態家底,為地方政府提供專業化技術支撐和決策咨詢,合理規劃、設計碳中和的最優路徑。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副主任陳雲峰介紹,“中國天然氧吧”是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標志首批品牌之一,是貫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落實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一項創新舉措。

  密雲是國家生態區、國際最佳休閑宜居名區,是首批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密雲山水兼備,生態環境優美,全區森林覆蓋率68.5%,林木綠化率75.3%,空氣質量二級和好於二級天數連續四年保持在80%以上,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於市區40倍。“中國天然氧吧”這個品牌對於密雲發展全域生態旅游、銷售綠色生態農產品都有非常好的推動作用。

  此外,倡議方還設立了“氣候生態價值實現專項基金”,將開展“中國天然氧吧”綠色發展專項行動,支持和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理論研究、科技創新和標准制定,氣候資源普查和規劃,綠色低碳可持續轉型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科學知識普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