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交出服務保障亮眼答卷 石景山召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大會

2022年04月25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孟竹)4月24日,北京市石景山區召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大會,全面總結回顧全區七年來石景山區堅持“服務冬奧”,高水平保障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順利籌辦運行﹔堅持“參與冬奧”,高標准推動冰雪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堅持“借勢冬奧”,高質量推進石景山乃至京西地區轉型發展的光榮歷程。

石景山區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駐地和首鋼滑雪大跳台所在地,緊緊圍繞“服務冬奧、參與冬奧、借勢冬奧”主線,打造了“雪飛天”、首鋼“四塊冰”等標志性場館,特別是首鋼滑雪大跳台作為工業遺存和奧林匹克完美結合的新地標,在冬奧期間驚艷世界,帶動了以新首鋼為核心的北京西部地區轉型發展、鳳凰涅槃,在新時代首都發展中展現了新形象、新作為。同時,為深入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石景山區構建了首鋼滑雪大跳台、冬奧組委總部及5個運行中心、交通場站“1+6+1”保障體系,開展“百日會戰”攻堅行動,53項重點任務完美收官,實現“工程建設基本就緒、環境提升全部完成、服務保障全面到位”目標,全面兌現“雙奧之區”的庄嚴承諾。石景山首鋼滑雪大跳台作為北京賽區唯一的雪上比賽場館,誕生了4枚冬奧會金牌,谷愛凌勇奪大跳台首金,蘇翊鳴在這裡一鳴驚人。首鋼園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包含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冰壺4個場館,為國家隊備戰冬奧提供了優質的訓練場地,本屆冬奧會中國隊9塊金牌中,5塊金牌得主在這裡訓練保障,石景山成為名副其實的“京西福地”。

總結大會上,石景山區委區政府向全區干部群眾發出關於向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學習的號召,並向部分先進代表頒發了紀念証書。

國家級突出貢獻集體代表、首鋼滑雪大跳台場館運行團隊秘書長趙煒回顧了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先生多次到大跳台視察觀賽,並盛贊“看到這個夢幻般、標志性的新場館和出色的運行狀況,真的超出我的想象”時,作為一名“大跳台人”的自豪與榮耀,他表示,正是2300余名工作人員戰冰雪、斗嚴寒,搶工期、建設施,防疫情、保競賽,才保障了谷愛凌、蘇翊鳴等選手出色的發揮,更讓首鋼滑雪大跳台“火到全世界”。

北京市先進個人、石景山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科科長崔超回憶冬奧會期間和同事們一起,順利完成了22萬人次、5.6萬個環境點位的核酸檢測,構建了牢不可破的涉奧閉環。據統計,石景山全區22000余人直接參與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服務保障,涌現出3個“國家級突出貢獻集體”、2名“國家級突出貢獻個人”、21個“北京市先進集體”、72名“北京市先進個人”。冬奧籌辦的七年間,石景山區全面履行屬地責任,盡銳出戰、全力投入,高質量高標准完成了各項任務。

據統計,石景山全區22000余人直接參與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服務保障,涌現出3個“國家級突出貢獻集體”、2名“國家級突出貢獻個人”、21個“北京市先進集體”、72名“北京市先進個人”,冬奧籌辦的七年間,石景山區全面履行屬地責任,盡銳出戰、全力投入,高質量高標准完成了各項任務,交出了“高水平服務首鋼滑雪大跳台賽事運行,保障北京冬奧組委機關順利運行”的亮眼答卷。

石景山區委書記常衛表示,下一步,石景山區將科學謀劃推進后冬奧時期各項工作,做好籌辦實物遺產收集和檔案留存,充分挖掘利用冬奧文化資源,講好中國故事、首都故事、石景山故事。加快梳理冬奧遺產保護利用任務清單、項目清單,科學謀劃大跳台、冬奧組委辦公區、“四塊冰”三大片區賽后利用,積極引進國際冰雪賽事,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加快制定北京冬奧會首鋼工業遺存保護名錄和再利用方案,建好首鋼工業遺址公園,打造首都近現代鋼鐵產業歷史紀念地和特色工業遺存體驗場所。推進首鋼園區轉型發展,持續擴大后冬奧時期新首鋼園區產業資源聚集強度和社會關注熱度,繼續保持作為城市復興新地標引領帶動全區城市更新和產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動能。同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傳承冬奧“共享”理念,緊扣“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結合人口特點和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推出更多務實有效的民生政策,推動冬奧效應源源不斷帶給人民福祉。(石景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