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新發地市場、岳各庄市場、各大商超生活必需品“貨足價穩”

豐台區新發地市場等全力保障居民“菜籃子”

2022年04月25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鮑聰穎 馮玉英)記者從豐台區了解到,為做好保供穩價工作,豐台區第一時間發動新發地、岳各庄兩大批發市場,做好貨源組織工作,協調加快保供車輛進京效率,切實托穩首都“菜籃子”。

豐台區強化對轄區內62家大型超市、47家社區菜市場和農產品銷售門店、5家線上平台的市場監測,督促各街鎮對供應網點加大排查,依據銷售情況及時啟動“點對點”補貨機制,確保供應充足。安排50輛應急蔬菜直通車24小時待命,遇有突發情況可隨時對相關社區開展精准配送。

新發地市場每日蔬菜上市量在1.9萬噸以上

4月25日早晨6點左右,在新發地蔬菜交易市場,茄子、芹菜、西葫蘆、西紅柿等蔬菜在有序進行交易。

據了解,4月24日,新發地市場蔬菜加權平均價是3.8元/公斤,比4月23日的3.86元/公斤下降1.55%。上市量比昨天有較大幅度增加,增幅為14.09%,達到1.95萬噸。4月25日新發地市場蔬菜上市量為1.92萬噸,加權平均價為3.91元每公斤,預計4月26日蔬菜上市量在2萬噸以上。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董事長秘書童偉介紹,近幾日,為做好保供穩價工作,新發地市場快速採取行動,通過分區劃片,分門別類組織商戶的方式增加農產品儲運,目前整個供應產地北移,貨源調度更為便捷。同時,加大第三市場信息,做到商戶信息共享互通和司機信息互聯,便於司機選擇更暢通的高速公路入京,並通過信息提示讓司機在途中盡量少做停留。目前,新發地市場貨物存量較大,加上儲備庫的輪換機制和以上舉措,確保首都農產品的穩定供應。

與此同時,新發地不少重點商戶也積極行動起來,加大貨源調度。“毛豆大王”谷志龍對記者說:“24日我們緊急調往新發地市場5車豆角,目前已經銷售了3車。今天我們又從雲南緊急調集兩車豆角,現在貨源很充足。”

據新發地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月琳介紹,根據常年數據測算,北京市蔬菜日供應量維持在1.8萬噸就能滿足市民需求,蔬菜供應充足,不需要囤菜。新發地市場也與遍布各地的蔬菜種植基地進行了溝通,優先確保蔬菜進京,市場蔬菜供應量能夠維持在1.9萬噸以上水平。

岳各庄批發市場減免部分商品入場交易費

在豐台區另一家大型批發市場——岳各庄批發市場,商戶們剛把新鮮的蔬菜擺放到攤位上,馬上就吸引了顧客前去選購。

“我這是一早剛上的菜,還水靈著呢。這幾天市場給我們開了幾次會,讓我們盡量備貨,保証供應,一定要保証周邊群眾每天都能買到新菜。”一位商戶邊整理蔬菜邊說。

據了解,近期為保障供應,岳各庄市場進一步加強了市場監測預警和巡視檢查,時刻關注農副產品的供求和價格變化,並每日結合統計數據召開貨源調度會,鼓勵商戶從產地、廠家組織貨源進京,確保供應充足。

物美超市按日常2倍以上規模進行蔬菜直採

4月25日早晨8點,在豐台區物美玉蜓橋店,超市各大貨架整齊擺滿蔬菜水果、米面糧油、肉禽蛋奶等,各類商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物美超市豐台區區域總經理劉沖介紹,近兩天,前來購買的群眾明顯增多,各門店都將持續延長營業時間至最后一位,為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物美已增大商品採購量,按日常2倍以上規模加大外埠基地蔬菜直採量,按日銷量的1.5至2倍保持庫存,確保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同時,增加物流大庫供貨頻次,確保供應充足。

具體來看,物美比平日增加2倍左右的供貨量,包括米面糧油等民生食品。在基礎庫存方面,統一在物流中心儲備。

同時,物美針對封控小區周邊門店,除提升2倍以上供貨量外,還會根據大數據情況實時補貨,並根據線上訂單量增加履約人手。

此外,物美各門店會根據庫存實際情況和平日銷售情況向總部訂貨,通過大數據監測等方式保障貨源充足,如遇突發情況會根據平日庫存數據量,第一時間協調直供產地和廠商,全面部署對蔬菜、水果、肉品、蛋奶、米面糧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供給,建立快速反應機制。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